履职为民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回眸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1-11 18:31

1610370216779077438.png

津滨网讯(记者 路熙娜)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滨海新区人大工作创新实干、高效作为的一年。一年来,滨海新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做实监督职责 提升监督实效

专题询问是区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一种重要形式。为进一步推动新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水平和实效,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以常委会形式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压缩询问数量,提升询问质量,由常委会委员经过专题调研之后,现场有针对性地询问政府有关部门,有效提升了专题询问的质量和水平。

助力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对《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要求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用好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手段,及时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全区人民切实强化文明观念、自觉养成文明习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及时作出《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决定》,为新区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提供有力支撑。

配合市人大开展好立法调研,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必然要求。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天津市宗教事务条例(草案)》《天津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天津市街道办事处条例(草案)》《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修订草案)》《天津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草案)》等11项立法调研及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使立法调研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预期效果,为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审议、科学决策提供详实的参考依据。

区人大常委会还通过调研和视察等方式加强实效监督。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瞄准港产城融合发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违法用地专项治理等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垃圾分类、水土保持、示范镇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畅通工程、生态湿地保护等人大代表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和视察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切实做到跟踪问效,监督工作的时代性、精准性、有效性、权威性明显提升。

聚焦经济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题报告和书面听取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完成“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征集工作,汇编成册转交政府及其相关单位。

围绕优化新区营商环境。区人大常委会相继开展了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视察活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视察活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视察活动,并加强了政府性债务管理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督。在“双万双服促发展”包联帮扶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定期深入帮扶企业项目调研,了解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及需求,围绕企业和项目存在的问题、困难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对接,采取现场办公形式,积极进行协调,并做好回访工作。听取“两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区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建立人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监督工作,在开展好日常监督做到收集本级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表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实效,针对2019年审议意见中“进一步有效盘活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资产”的意见建议,将听取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屋资产情况报告纳入到2020年常委会的重点监督工作。督促政府建立对开发区预算监督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预算联网监督,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监督。

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区人大常委会关注新区科技企业培育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开展前期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计划,并听取和审议《关于滨海新区科技企业培育攻坚行动情况的报告》,推进“滨海新区创新型领军计划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同时,组织代表对新区重大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了解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新区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能力,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关注无人驾驶领域创新发展,深入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港集团等地开展调研,与有关部门开展座谈,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转交政府办理落实。

关注民生福祉 回应群众关切

一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滨海新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出了意见建议,促进新区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工作,广泛宣传抗疫先进事迹,为夺取“双战双赢”贡献了人大力量。

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区人大常委会对新区实施《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结合代表意见建议和“8890”热线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校园、深入村居,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实际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思路对策,督促整改落实。围绕新区学前教育两年攻坚行动落实情况,持续对新区学前教育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围绕促进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落实分工,采取座谈交流、书面咨询、项目考察等方式,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为了进一步督导推动劳务市场规范化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到建材路劳务市场、新北路劳务市场、老新河街劳务市场实地察看劳务市场规范化建设情况,就自发占路市场清理、机动车停车管理、道路交通设施、劳务人员文明行为、环境卫生和管理秩序等问题,召开现场督导推动会,同时加大联合执法管理力度,实施常态化管控,切实有效解决劳务市场散乱无序问题,有序引导流动劳务人员到正规劳务市场依法求职。

强化法治保障 推动法规立改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充分用好市人大授权,以新区制度创新工作为抓手,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019年12月13日,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探索“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决定》。《决定》出台以来,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受到业界的普遍肯定,也赢得了一批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企业的好评。2020年6月16日,在《决定》出台执行半年之际,区人大代表赴区政务服务办,对 “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工作进展总体情况和改革成效开展视察。截至2020年9月,已在46个行业实现准入即准营,目前仍在积极探索拓展审批清单,与此同时,自贸区、五大开发区均能办理“一企一证”综合行政许可证,而且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流程一致,企业就近申请即可,或直接登录新区政务帮办平台网站申请办理。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意见精神和区委关于设立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的实施方案,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运用市人大授权,围绕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工作。经过深入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并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决定(代拟稿)的起草工作,经报请市人大法工委征求意见并作修改后,2020年6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机构改革创新的决定》,明确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的职能定位和运行机制,为法定机构的实现路径提供必要的法治保障。

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海洋生态保护,深入开展调研,就修改《天津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向市人大提出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围绕“规划和土地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开发区事宜”,积极联系市人大法工委征求意见,提出通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简化流程的形式支持开发区管委会依照法定授权履行相应的行政管理事权,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

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视察区政府推广“枫桥经验”加强基层派出所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情况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先后深入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区“两院”依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有效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为民营企业更好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依法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针对代表履职现状和需求,抓好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和履职能力建设,细化培训计划,区人大常委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及时召开2020年度区情通报会,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增强代表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信心。同时,还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镇人大和开发区代表小组落实《关于加强区人大代表履职和活动管理监督的意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制度,完善代表联系制度,推进“一家一站一网一中心”建设,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启用代表履职平台,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加强对镇人大的联系指导,确保镇人大更好地发挥作用。

为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启动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并在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票决产生了滨海新区2020年20项民心工程。在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区政府将向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提交2020年民心工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1年民心工程项目征集情况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深入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提升议案建议质量;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与承办单位和代表的联系,确保办理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290件均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建设美丽“滨城”的起步之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强化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增强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作出积极贡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