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一个也不能少──贫困歼灭战展现天津担当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1-01-12 10:44

内容提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天津农学院科技帮扶下,蓟州区出头岭镇菇农刘自军培植的花菇喜获丰收。(资料图片)钱进 潘立峰 摄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0年,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难啃的“硬骨头”。

  过去的一年,天津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双胜”,既战“疫”又战贫,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贫困歼灭战上展现了天津担当、天津作为。

  过去的一年,天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挂牌督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结合未摘帽贫困县实际,一村一策、精准到户、集中力量、强力实施,推动帮扶协作进一步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

  过去的一年,天津累计向3个挂牌督战县投入财政资金4.52亿元,动员社会力量286家,累计向挂牌督战村捐赠资金物资3686.48万元。经专项评估核查,挂牌督战的新疆策勒县、于田县,甘肃镇原县以及46个挂牌督战村通过退出验收,实现摘帽脱贫。

  疫情防控心连心

  脱贫攻坚手拉手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

  疫情就是命令,帮扶也是责任。在全力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天津时刻关注结对帮扶兄弟省市的疫情状况,与受援地区同战斗、共进退,同携手、战疫情。

  坚持特事特办。立足早拨付、早到位、早见效,2020年1月下旬我市将帮扶资金23.32亿元拨付受援地区。各结对区主动进位、担当作为,先期拨付资金3317万元,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动员商会、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奉献爱心、共战疫情,捐赠口罩、防护服、测温仪、一次性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品和各类消毒药品,捐赠流动诊疗车、负压救护车,协助解决口罩生产材料喷熔布供应,有力支持了受援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微医、天士力、金三农、康普集团、亿联集团等企业纷纷慷慨解囊,向受援地区捐赠防疫物资,得到了受援地区的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受援地区也高度关注、热心支持天津市的疫情防控,甘肃省向我市赠送防护服1万套,并紧急调拨蔬菜、水果、蜂蜜等农特产品上百吨,丰富了天津百姓的“菜篮子”。物资有价,情义无价,这份跨越地域的互助互爱,诠释着授受双方不再是单向的帮扶与被帮扶关系,而是互帮互助、互通有无的一家人。

  着力推动劳务输转。市人社局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劳务协作有关工作的通知》,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短信等各类平台,开展线上招聘、网上面试,组织数百家企业发布各类用工岗位信息,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提供交通工具、口罩等出行上岗物资,实行“点对点”集中运送到岗。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就业服务机构参与贫困劳动力输转,明确凡组织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服务补助。鼓励企业优先招聘贫困劳动力,优先招聘在津高校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并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

  全面助力挂牌督战

  向最后贫困堡垒冲锋

  2020年初,我市结对帮扶的新疆策勒、于田,甘肃镇原3县以及46个深度贫困村尚未脱贫摘帽。

  一年来,针对未摘帽的县村,全市坚持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盯短板弱项,紧盯贫困人口,用好财政有限资金、调动全社会无限力量,构建形成了多层参与、各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全面助力挂牌督战工作。

  ──明确“谁来战”。调整完善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领导督县、区领导包村、援派干部帮户、部门助力的包干负责机制,市领导赴未摘帽县实地推动,市区两级领导对46个未摘帽村走访调研全覆盖,了解贫困现状,现场解决问题,为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瞄准“战什么”。出台了“细化方案”,制定“一村一策”帮扶细则。在策勒县实施了“五位一体”小康村、公益性岗位就业补贴等项目65个,在于田县实施了农牧民职业技术学校、老城区嵌入式社区等项目88个,在镇原县实施了异地搬迁、长毛兔养殖等重点项目91个。

  ──定责“怎么战”。全市建立了挂牌督战工作职责清单和制度清单,实现了一套清单协同战;以挂牌督战村为单位,成立了46个援受双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实现了一套专班联动战;将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评估范围,实现了一套考核督导战。

  一年来,我市坚持把企业、社会组织作为助力挂牌督战的重要成员。着力打造了华喜汇通库尔班扶贫手工坊、云账户红石榴扶贫品牌工程等扶贫项目。

  ──架起“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市1100余名干部群众与挂牌督战县近千家贫困户结为亲戚,286家企业、商协会等社会力量与46个挂牌督战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累计与挂牌督战村签署协议300余份,实地对接互访70余次,解决文化图书匮乏、农产品滞销等问题110余个。

  ──筑牢“团结路”。针对贫困群众、农产品两个“出不去”的现状,我市在于田县投资建设手工作坊,探索实施了“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售”模式,投资7693万元在策勒县戈壁滩建设“产城融合”示范点,建设337座旅游观光温室大棚,解决了393户1249人异地搬迁贫困户就业安置问题。为有效解决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了红石榴扶贫品牌工程,为10个挂牌督战村修建完善了村民活动中心,为460户农牧民实施三区分立庭院改造,为8所小学建设了云账户梦想书屋,为40户山区贫困群众修建简易入户桥,彻底改变了草原高寒地区农牧民“过河难”问题。

  ──搭建“致富窝”。我市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脱贫增收的有效手段,设立专项补助资金200万元,在津举办挂牌督战县消费扶贫专题推介会,“策勒大枣展销会”、“老乡别急、我们帮你”网络直播带货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采购3个挂牌督战县农副产品7687.28万元,其中,直接采购挂牌督战村农副产品2466.87万元,实现村均53.62万元,让万里之外的贫困村农产品走进了天津百姓生活。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

  2020年,我市持续高位推进,坚持响鼓重锤,攻克了深度贫困的堡垒。

  2021年,天津将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