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街道: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社区工作再升级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1-12 20:59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报道 刘汯林 摄影)  “社区工作人员您好,我想问一下如何办理准生证?”“您好,首先您需要准备好夫妻二人的结婚证、户口本、身份证以及医院开具的妊娠诊断证明……”2021年1月12日一早,大港街道晨晖北里社区居民微信群的消息提示音就响个不停。原来,看到有居民咨询办理准生证明的流程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在群里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线下与居民取得了联系。

据了解,晨晖北里社区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民解难题的创新工作方式只是大港街道33个社区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港街道通过明确目标、凝聚干部职工力量,形成了无缝覆盖的工作体系。督导检查、综合协调、解决问题、风险管控等一系列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措施,不断推动着街道工作方式创新、社区管理升级。

街道、社区“一站式”工作  奏响为民乐章

为了辖区各项工作走向深入,街道定期深入社区、辖区企业,把办公室、会议室搬进最基层,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小到一户居民家庭,大到一个社区、企业提出的问题,街道工作人员均逐项落实。

为有效推进社区各项工作落实,大港街道实施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形成了“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保障体系,切实做到了街道工作保持持久动力。对于一些重点问题,大港街道建立了工作专班,按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分类管理,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机制,提升街道和社区“一站式”工作能力。通过探索实践 “街道党工委+大党委”机构共同体、“党建+辖区企业”双创共同体、“党建+职员服务”关爱共同体、“党建+文化”价值共同体等模式,实现以人为本,奏响为民乐章。

街道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标尺”, 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行基层党建平台  全力打造社区特色样板

大港街道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社区居民”为导向,按照“强基础、增活力、促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特色社区。通过不断凝聚党建合力,围绕促进党建活动与街道各项工作有效融合,突出党员作用,并以推行“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机制为突破口,坚持高效服务、精准治理、凝聚合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大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推行基层党建平台,社区党员干部全力办实事、解民忧,超前除隐患、解纠纷,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街道发挥“说事、解题”作用,全力激发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志愿者义务为社区居民代买物品,义务参与巡逻防控、道路清扫、扶老助残等公益行动,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活力。在落实做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个社区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并联式服务,最大限度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进入2021年,大港街道各个社区继续本着“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宗旨,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便利。 大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港街道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