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天津两会“我与代表面对面”:让人民的幸福感更加充实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1-21 17:30

“我与代表面对面”座谈会

天津北方网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2021年天津“两会”召开前夕,津云新媒体联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于2020年12月16日共同举办了“我与代表面对面”座谈会。会议围绕“十四五”期间天津城市发展与民计民生的热点话题,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津云网友代表,与市人大代表们展开深入讨论,就如何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建言献策,共商大计。

座谈会上,网友代表就“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制造业立市、基层社区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打造天津“智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列入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如何加快滨海新区由‘园区’向‘城市’转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带着这样的思考,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展战略与规划所所长段吉闯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坚持精准规划。推动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土地综合利用、社会事业发展统筹联动,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二是推进精致建设。围绕“一主两副六组团”城市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城市中心-副中心-微中心建设,完善交通等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三是强化精细管理。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城市管理方式从传统粗放管理向智慧精准管理转变,推动城市乡村相统一、面子里子相统一、软硬环境相统一。四是营造精美环境。充分挖掘河、海、湿地等优质资源,高水平推进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加快构建亲海亲水的海滨城市。

“十四五”时期,天津将坚定不移坚持制造业立市,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如何坚持“制造业立市”?座谈会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首席规划师张文玉建议:一是加快新动能引育。二是抓住产业集群化发展。三是在更高层面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畅通三地产业要素循环。四是加强项目支撑,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

社区是城市活力的细胞,也是基层治理的根基。来自和平区五大道街澳门路社区的党委书记赵莹认为,强化基层治理,“人才”是关键。“希望能从提高薪资待遇、完善激励机制、改善社区环境等多方面完善基层治理人才支撑政策,使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安心扎根基层,为基层‘留住人’。这样才能真正做好‘选育用管’,大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家养老也成为一个全新课题。中民聚康(天津)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展恒波一直努力打造符合中国特色的养老模式,“首先要整合低龄老人与高龄老人资源,建立互助养老的新模式。同时,打造、扶持天津本地养老品牌企业,建立人才引进机制,让更多优秀的人才投入到养老事业中来。”“不同规模照料中心功能是否有所区别?社区老人养老的服务覆盖率有多少?”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南开中医院副院长许鹏细致认真地就展恒波的意见建议展开提问和探讨,为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建言献策。

“我与代表面对面”座谈会

网友们的高质量建议让代表们纷纷点赞。市人大代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齐俊桐对网友提出的制造业发展、打造天津“智港”等多个话题颇感兴趣,并表示将在会后与网友加强联系,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和研究。

与会的市人大代表李云飞、白玫、冯一多、班立桐、鲁涛表示将会深入细致地分析网友提出的建议,结合进一步调研,最终形成议案或建议,将网友声音带上“两会”。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副主任聂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副主任聂伦对网友高质量发言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网友‘站位高、立意好、分析透、有价值、可参考’的发言为代表们‘解了渴’。希望代表们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树立、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聂伦还表示,要进一步促进网友与代表之间的长期联系,加强沟通,共同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