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你音乐榜年度盘点:周杰伦《Mojito》成最大赢家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1-21 23:09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晶)作为华语乐坛极具公信力的数据榜单,“由你音乐榜”(UNI-CHART)一年一度的年度盘点不仅为上一年的乐坛进行梳理,更较为全面地还原了乐坛发展趋势。日前,2020年度盘点正式出炉,周杰伦凭借《Mojito》笑傲多项分榜单,网生歌手领域新人辈出,而国风、影视原声OST等领域的热度也有加大幅度提升。从华语音乐行业整体大盘来看,2020年的疫情并没有“拖累”音乐赛道,音乐与泛娱乐领域的影视、综艺、游戏、动漫等版块相互碰撞,产生了抢眼的化学作用。

1611239709157041604.jpg

周杰伦在2020年迎来出道20周年的大日子,而他精心打造的新作《Mojito》也不负众望,自年中推出以来,热度持续不退,最终这首金曲包揽了年度歌曲、年度热门原创、年度连冠、年度连续在榜、年度MV、年度电台歌曲等多项第一名。而在年度歌手的20人大名单中,既有周杰伦、林俊杰、薛之谦等中生代歌手,也有以张艺兴、周深、蔡徐坤、摩登兄弟刘宇宁等为代表的活力新“声”,而入围歌者中年龄最小的就是所有成员均为“00后”的时代少年团。从2020年歌手的飙升程度来看,除了传统唱片公司推出的歌手外,去年网络歌手的数量和成绩都令人难以忽视,阿悠悠、海来阿木、王靖雯不胖、任然等歌手虽然作品数量不多,但在去年都获得了不俗的点播流量。

1611240167337031240.jpg

近两年,影视原声OST的爆发已然成为华语乐坛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虽然2020年电影市场由于疫情原因休息近半年时间让电影原声整体份额有所回落,但剧集原声,尤其是网剧原声的全面崛起弥补了这一短板,其中王一博的《熹微》、周深携手郑云龙的《昙花一现雨及时》和王源的《圆舞曲》分列前三强。

1611240179930068319.jpg

从听歌受众层面的榜单来看,在最受女性听众偏爱的前十金曲中,蔡徐坤凭借《情人》问鼎榜首,易烊千玺的《粉雾海》紧随其后,吴青峰的《如果声音不记得》位列第三。男性听众偏爱歌曲中,程响的《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排名第一,任然的《飞鸟和蝉》与阿悠悠的《旧梦一场》分列第二、三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