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古装IP剧2021继续“去库存”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1-22 19:19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晶)2021年一开年,由章子怡、周一围主演的古装传奇剧《上阳赋》引发网友热议,虽然是章子怡主演的第一部“大女主”电视剧,可谓自带流量和关注度,但这部2018年拍摄的《上阳赋》等待了4年才得以与观众见面,古装大IP市场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事实上,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20年,古装IP剧市场大盘也整体走跌,虽然全年有大量古装剧在网络平台上实现开播,却少有质量和评分皆在线的现象级大戏。

1611308708366066814.png

2020年开播的古装剧不乏汇聚了实力派演员或携大IP改编剧势头的大制作,但在近些年荧屏劲吹现实主义之风的大环境下,古装剧显然已经无法延续前几年“大女主”名利兼收的神话。王凯、江疏影等演员主演的《清平乐》讲述了北宋仁宗时期的庙堂与江湖,整体品质在线,却因剧情拖沓、节奏太慢被网友吐槽;每年古装剧中几乎都不会缺席的还有金庸、古龙武侠小说的改编剧,张一山版《鹿鼎记》显然没有获得金庸迷的认可,豆瓣只有3.2的评分着实惨淡;开播前观众期待度较高的如罗云熙、陈钰琪主演的《月上重火》,还有郑业成、赵露思主演的《三千鸦杀》最终评分也没有达到6分及格线,倒是迪丽热巴和高伟光主演的《三生三世枕上书》作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续集,拿到了6.8分的成绩,杨超越和徐开聘主演的《且听凤鸣》也拿到了6.3分,杨超越作为女团成员跨界表演,表现可圈可点。去年最遗憾的大制作当属赵丽颖和王一博主演的《有翡》,两位行业顶流联袂出演,最终只拿到了5.7分的成绩。

1611308722881090705.png

虽然高期待值的《有翡》《清平乐》没能成为爆款,但2020年也迎来了一些古装“小剧”逆袭,赵露思主演的《传闻中的陈芊芊》斩获了豆瓣7.5分的高分数,这部“穿书”改编影视剧虽然制作成本不高,但拓展了IP改编剧的类型,轻松活泼的风格也获得了很多年轻观众的喜爱;另外,成毅与袁冰妍两位青年演员主演的《琉璃》也凭7.6分的高分数成为暑期爆款,并让两位主演热度急升。

受前些年古装IP剧题材大热导致的行业跟风影响,2021年,这类剧集的工作主题依然是“去库存”,华策、华谊、新丽、唐德等行业第一梯队公司手中都还握有不少待播剧。比如李易峰、陈钰琪主演的《镜双城》,钟汉良、谭松韵主演的《锦心似玉》,吴磊、迪丽热巴主演的《长歌行》, 张涵予、秦俊杰、李雪健主演的《天下长安》,肖战、吴宣仪主演的《斗罗大陆》等。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