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新!2020年东疆保税港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1-22 21:50

1611315651922033307.jpg

津滨网讯(记者 张广艳)多项首单业务落地东疆、推进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完成跨境电商全功能口岸打造……记者1月22日从东疆保税港区获悉,2020年东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发展动能强劲,各项积极因素持续累积,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改革创新引领 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0年12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创新融资担保基金成立暨创新业务落地签约活动在东疆举行。据了解,在融资服务链条中为目标企业“接链”“补链”,东疆率先从“租赁+”入手破题,积极探索在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基础上,灵活嫁接担保、保险、投资等差异化产品,率先推出“租赁+”普惠金融创新业务模式。

实际上,这仅是东疆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发挥租赁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一个缩影。目前,东疆稳步推进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规模持续壮大,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国首个租赁产业+人才联盟——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成立,为东疆人才环境注入新活力。与此同时,东疆抢抓综保区升级新机遇,打造五大功能中心,启用新载体,释放新功能,持续推动向“口岸经济”转型。

全国首单租赁发动机海关异地监管、全国首单租赁公务机海关异地监管、天津自贸区首单船舶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全市首个智能集卡开放测试道路示范应用、全市首批中规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探索全国首个“外轮国用”新路径等……2020年多项首单业务落地东疆,为多个支柱产业探索新模式、新道路。同时,在国际贸易领域,东疆完成跨境电商全功能口岸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冷链交易中心地位愈发突显。航运服务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平台优势不断扩大。

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1年东疆将实施深化改革攻坚,开展系统集成创新、突出功能拓展、紧抓产业融合发展,奋力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同时,实施产业引领攻坚,建设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大力发展新型国际贸易、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核心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打造更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充裕的融资环境、专业化的司法环境、品牌化的人才环境,加快港产功能建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此外,东疆还将努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强化安全生产、环境治理和城市管理工作,增强群众满意度,筑牢区域全面发展的基石。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东疆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东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彰显东疆在双循环中的纽带、节点作用。” 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东疆将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东疆发展的“根”和“魂”,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聚焦新动能引育,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东疆将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配套设施,打造与主导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港口环境和宜居环境,探索建设以自贸港为核心的特色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