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为国产民机插上“金融翅膀”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1-01-25 09:34

记者 孟兴

近日,苏银租赁通过其设立在东疆保税港区的SPV(融资租赁项目公司),将一架由中国商飞制造的ARJ21-700飞机交付给华夏航空。

“此次入编华夏航空的ARJ21是苏银租赁进军飞机租赁市场后完成的首单业务。”苏银租赁党委委员、总裁助理朱兴告诉记者,“借助东疆在租赁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高效服务,能够灵活解决航空公司的融资和财务管理需求,让我们在商用客机租赁业务发展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作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的东疆保税港区,从国产飞机问世以来便一直积极对接制造商、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为国产民机翱翔天际插上“金融翅膀”。

“ARJ21已经在技术上实现了‘起飞’,我们接下来要研究的是如何让国产飞机在航空市场中也‘飞起来’。”东疆融资租赁局副局长时金凤说。

今年元旦,中国商飞向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发来感谢信,总结双方携手取得的优异成绩,畅想新一轮合作机遇。截至目前,中国商飞的ARJ21新支线飞机已有18架通过东疆SPV以租赁方式交付给航空公司,这款机型的用户已达到8家,东疆已经成为国产民机最大的租赁交付地。

一年来,东疆围绕国产飞机租赁项目架构探讨、相关项目落地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这方面,浦银租赁总裁孙轶卿感受颇深,浦银租赁于2018年率先完成首架国产ARJ21飞机经营租赁业务,目前已完成9架ARJ21飞机的租赁业务,是国内最大的ARJ21租赁商。“租赁对飞机这类高端制造产品的销售、推广、客户群培育起到了很大作用,现在国际知名飞机制造商的新增订单有近一半都给了租赁公司。”孙轶卿说,“我们用这几年在飞机租赁方面积累的经验,结合东疆的创新模式,服务国产飞机的市场拓展,用‘金融力量’让国产民机飞得更远。”

据统计,2020年全国新交付客运飞机中有ARJ21飞机24架,交付数量仅次于国际主力机型,在新交付的ARJ21当中约八成通过租赁方式完成。

租赁在服务国产大飞机拓展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循环方面作用凸显。中国飞机租赁集团近日与中国商飞签署了30架ARJ21飞机的采购协议和30架ARJ21意向协议,将利用其全球飞机运营网络,在国产民机海外运营、资产管理和航空后市场开发方面开展合作。

“东疆积累了1700多架租赁飞机的交付经验,聚集了工银租赁、招银租赁、中航工业租赁、中国飞机租赁、浦银租赁等一批具有全球化飞机处置能力的飞机租赁公司,创造了40余种针对在岸、离岸、跨境等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飞机租赁创新模式。这些经验优势不仅为ARJ21的顺利交付提供了支撑,也为未来国产飞机走向全球市场提供了储备。”时金凤表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