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人“就地过年”催生“云消费” 特产年货反向而行 “异地投喂”成亮点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1-02-17 23:32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2月17日是2021年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首次“就地过年”的人们度过了怎样的春节?记者采访时发现,“就地过年”背景下的牛年春节不仅年味儿不减,烟火气还更浓了。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期间,消费者更倾向于从外卖找年味儿,年货选择也变成了“黑科技”产品,“就地过年”催生“云消费”。

外卖火爆:天津人大爱火锅,“异地投喂”成亮点

在经开区一家汽车配件公司上班的王先生今年选择“就地过年”,大年初一和几个同事小范围聚会后,春节假期几乎都是从外卖找年味儿。

饿了么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对留在津城、滨城过年的年轻人来说,外卖已成为解决春节吃饭问题的新“刚需”。数据显示,自大年初一以来,饿了么火锅外卖订单同比去年增长2倍,天津等地同比增长3倍以上。火锅口味方面,番茄、菌汤、牛油成为天津消费者的最爱。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外卖消费最大的一个新特点就是“异地投喂”,即下单和收单不在同一城市的异地订单增加明显。家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王女士由于工作原因今年选择在北京“就地过年”,初三给在滨城的父母点了日料外卖,初四则给亲戚送上了火锅外卖。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在北京过年的人,最喜欢给廊坊、天津和三亚的人点外卖。过年回不了家,给远在他乡的亲人点上一份送上门的美味,也是一份年味儿的传递。

数字拜年:电子红包量大涨,特产年货反向而行

红包是过年最少不了的仪式感,“就地过年”当然也不例外。支付宝数据显示,津城、滨城在支付宝上收红包的人数上涨了175%。

1613562875374075159.jpg

(资料图)

年货方面,今年春节走起了新的“路线”,从带年货回老家变成年货从老家反向而行,让异地打拼的年轻人就地体验年味儿。在高新区一家电商公司上班的周先生今年就收到了湖南老家寄来的各种腊肉。菜鸟数据表明,2月4日至2月15日,春节不打烊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2019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从去年腊月廿三到廿六,青海、天津、云南、广西、海南、广东、宁夏、四川、重庆、内蒙古为包裹流入涨幅前十大省份,“家乡味”寄出同比增速最靠前。

消费方面,记者走访滨城一些商超看到,相比以往,90后、00后登上家庭舞台初掌年货置办权,年货消费更加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滨海万达广场不少商家透露,今年春节孝敬长辈有了新宠,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洗地机等“黑科技年货”大受欢迎。

另一个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滨城人购买力最强的日子是“情人节”当天。据美团闪购相关负责人介绍,津城、滨城消费者的情人节礼品集中在表白花束、大牌美妆、“硬核通货”电子产品三个领域。其中,“礼品鲜花”的搜索量周同比增加了30多倍,“11朵玫瑰”相关商品最畅销。

出行方式:天津绿色出行热度全国前十

就地过年,年味儿不减。往年因为过年空空荡荡的一、二线城市今年春节反倒有了更多别样的风景。戴好口罩,陪伴家人或朋友看一场电影,去景点或购物中心成为更多的过年选择。

高德打车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12日-2月15日),一、二线城市打车活跃度较去年同期增长6倍。而通过高德预订酒店的订单中,本地酒店订单占比同比增长37.3%,津城、滨城景点、商场等相关地点的日均搜索量同比增长391%。

此外,春节出门游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春节期间,支付宝上地铁、公交、充电桩的搜索量分别增长了624%、388%、296%。上海、成都、杭州、合肥、武汉、南京、广州、郑州、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也因为更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从而成为春节期间公共交通最繁忙的城市。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