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打造“科技王牌军”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1-02-20 18:25

津云新闻讯:2月19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对天津在“十四五”时期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出详细阐释。

戴永康表示,未来五年,天津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到2025年,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3.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1600家,为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目标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戴永康介绍说,《纲要》突出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创新体系的完善,重点聚焦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空间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做出任务部署。

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方面,一是积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战略科技力量是指对国家发展和安全起到战略支撑和战略引领的力量,能出大成果,作出大贡献,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王牌军”。“十三五”时期,我市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历史性突破,成功获批建设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10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面向“十四五”,要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市需要,进一步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在信创、现代中医药等方向谋划建设海河实验室,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科技自立自强的突破口。要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聚焦基础软硬件、先进通信、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合成生物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重大专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技创新的高水平供给能力。围绕信创、生物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布局“补短板”和“锻长板”并重的创新链,以自主可控的创新链保障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

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方面,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科技型企业作为科技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关键抓手,科企发展的“天津经验”已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未来五年,天津要强化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培育,打造“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接续发展梯队。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织创新联合体,领衔重大科技项目。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二是优化创新空间布局。着力培育“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细胞谷”“天津智谷”等应用场景牵引的科技创新标志区和创新集聚区,在体制机制上发力,营造“谷”的优良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高水平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三是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立与北京全国科创中心联动机制,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协同创新中心,积极融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成立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充分发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作用,吸引国内外先进成果落地产业化。

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一是全面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使其成为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二是提升成果转化产业化服务能力。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推动科技成果评价的社会化、市场化和规范化。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技术转移体系,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三是完善金融支撑体系。加大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构建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

在营造优良创新生态方面,一是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落实“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要求,强化科技宏观统筹,改革完善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加快科技管理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完善“揭榜制+里程碑”“大平台大设施+项目”等科研项目管理新机制。二是构筑人才聚集高地。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