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服务基层 | 区委改革办:“一张清单+两个平台+三项机制” 促进滨海高新区与新北街道协同发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2-21 09:34

津滨网讯(记者 张明)近日,记者从区委改革办了解到,为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实现“瘦身健体”、减负增效,激发发展活力动力,引导新北街道、新区各部门承担好属地属事各类社会职能,实现海洋科技园区产城融合发展,区委改革办创新优化“党建+服务基层”服务举措,通过“一张清单”“两个平台”“三项机制”,推动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与新北街道行政重合区域实施社会职能分离改革。从今年1月试运行以来,不仅有力破解了以往制约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还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一张清单:打造便捷舒适人居环境 

“现在从家出门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业务,感觉特别方便高效,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提起社区新增的医疗保险续接业务,家住新北街道晓镇家园的李阿姨连声称赞。她说,自从社区附近有了医保中心,从电话咨询预约到现场办结,全程特别顺利。

“按照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聚焦经济发展、新北街道聚焦社会管理的改革思路,我们考虑全区通办就近便民工作导向因素,本着端口前移、能由街道承接的职能尽量属地承接的原则,我们将社会职能剥离清单中的123项剥离出来,由新北街道和新区相关部门承接办理;其余30项社会管理职能维持现状,由滨海高新区继续承担。同时,将新北街道承担的3项经济职能移交给滨海高新区。”区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科学分类,逐条厘清权责归属,实现点对点、无空白、全覆盖对接。未来通过更多措施的不断完善和推进,这里的人居环境将更加便捷舒适,百姓幸福感也会进一步提升。”

两个平台: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在谈到如何促进园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协同发展,区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针对统筹协调区域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我们提出建立两个平台:一是建立经济发展协商平台,统筹协调区域经济发展工作。二是建立社会事务协调平台,统筹协调区域社会管理工作。随着更多举措完善和实施,区内企业将提振信心、减负增效、做好主业,为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三项机制: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为确保资源、利益合理分配,统筹绩效考核机制,区委改革办建立了三项机制:一是按照“费随事转”“因事择人”原则,合理调配人员及资金。二是按照前三年滨海高新区划拨资金支持新北街道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年后再调整完善的原则,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三是交叉调整滨海高新区和新北街道相应经济社会职能,完善考核指标,将增设的社会职能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基数挂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