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庄镇“春耕备耕”拉开序幕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02-22 23:50

1614006391416084228.png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报道 何沛霖 摄影)2月22日一早,小王庄镇小辛庄村田间10余台播种机来往穿梭,紫红色的油菜籽被播种机播种在了农田里。田间地头,更随处可见农民春耕生产的身影,他们应农时,抢春播,拉开了小王庄镇“春耕备耕”工作的序幕。

11.2万余亩农田随播随种

“今年,小辛庄村计划种植500多亩油菜,3000余亩玉米,现在正是播种油菜籽的好时节。”小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商其均介绍说:“再有两三天,油菜籽就播种完了,现在土地墒情也好,可以多出苗,希望有个好收成。”

记者了解到,今年小王庄镇计划种植油菜1600余亩,各村的油菜正在陆续播种中。今年,小王庄镇将力争全年播种总面积达11.2万亩,“目前,全镇11.2万亩农田按时令季节随播随种,各项春耕备耕活动扎实推进,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小王庄镇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多方统筹备足“料”

为了春耕生产,小王庄镇积极推进规模化、机械化耕种。该镇主动对接服务辖区内合兴农机、旺达农机两个国家级农机合作社,现场指导,把培训人员、保养机器、检修设备、备足原料有机结合。

根据农资市场开放的特点,小王庄镇积极协调各农资经营单位及经营户积极调备春耕生产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已调备各种优质种子24万斤,大豆种子3万斤,其它种子1万金;化肥600万斤,商品有机肥4000万斤。目前,春耕生产种子、肥料等能充分满足全镇需求。同时,该镇还配合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对农资市场的巡查、管理,确保农民买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

注重技术培训确保高产

为实现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春以来,小王庄镇立足“早”字,掀起春耕生产高潮。针对春耕备耕工作,该镇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技术推广早部署,增产措施早落实,技术服务早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宣传发动,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农业生产计划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小王庄镇持续加大农业新技术的培训和示范推广力度,制定粮食生产托管措施。一抓培训,该镇充分利用技术员、新型职业农民,抓科技培训,确保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抓良种推广,今年该镇计划种植优质玉米面积达成7万亩、优质小麦3万亩;三抓海水稻基地建设,该镇积极在北大港农场建立10000亩海水稻示范基地;四抓推广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项目,全镇7万亩玉米实现全覆盖;五抓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万亩,其中,开展配方肥示范面积5000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