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道德模范专题宣传 | 见义勇为诠释“最美税务人”——记第七届滨海新区道德模范齐岳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02-23 21:35

1614081013993052261.jpg

图为齐岳(左一)工作照

津滨网讯(记者 范炳菲)“好多人问过我当时怎么想的,真的什么都没想,听到有人喊救命,我就立刻跳下水救人了。”作为高新区税务局的一名老税官,齐岳不仅是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帮助别人、奉献爱心,尤其是他勇救两名落水群众的事迹,更是被单位同事们称为“身边的英雄”。“其实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件很平凡的事,但是这件事让我获得第七届滨海新区道德模范的称号,能对身边的人产生激励作用,我觉得还挺高兴的。”齐岳说。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

每当提起齐岳奋不顾身,纵身跃入河中救人的事迹时,了解这件事的人们还是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那是2019年的一个夏日,齐岳夫妇正在南开大学附近的崇明路桥上散步,忽听津河堤边传来急迫的呼救声。原来是一位女子不慎滑入水中,随行男子欲拉起女子,但由于堤岸湿滑,男子也不幸落入水中,两人均不习水性,情况万分危急。马上救人!齐岳顾不得多想,来不及脱去衣衫,飞奔桥下,一头扎入水中,奋力将2名群众拉向岸边,但由于津河堤岸坡陡湿滑,临近岸边的水位虽不深却满是淤泥,齐岳踩在没胸深的水中,几次想把2人托上岸去均未成功。眼见爱人快要脱力,齐岳的妻子在拨打110报警后焦急地向附近群众寻求帮助,最终寻来一根竹竿,在齐岳奋力推举与闻讯赶来的群众共同努力下,终于将2人拉上岸去。当民警赶到时,2名落水群众已脱离生命危险,齐岳也已无多余力气,坐在岸边直喘粗气,在配合警方做完笔录后,他就与爱人一起默默地消失在了人群中。

大义之举源自日常点滴

工作中的齐岳是同事们心中的“老大哥”。他帮同事拉过抛锚的车,给剐蹭的车辆补过漆,单位许多人都得到过他的帮助。一位同事突发疾病,头晕目眩,恶心难忍,吐了一地,齐岳在妥善安排该同志送医问诊后,默默返回走廊把呕吐物收拾干净。路过的同事捂着鼻子说:“老齐,多脏啊,叫物业保洁员来吧。”但齐岳只是抬头笑笑说:“没事,别麻烦保洁员了,他们也很辛苦,这不一会就干完了。”

生活中,齐岳是个热心肠,总把群众的利益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看到水上公园广场上的地砖被压得坑洼不平,许多孩子和老人走在上面踉踉跄跄,就马上拨打热线电话反映这一问题,几天之后就有工程队进驻,广场地砖焕然一新。日常中,齐岳还是个“较真”的环保达人,打印资料必须双面打印,看到有人舍弃单面打印资料总要说上几句,并收集起来再利用。在他长期以身作则和潜移默化影响下,更多人自觉加入其中,节约资源、倡导环保已在高新区税务局内蔚然成风。(照片由区文明办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