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沽街道大力宣传“光盘行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02-23 18:12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报道 何霈霖 摄影)“请您从自身做起,厉行节俭,避免铺张浪费……”日前,汉沽街道志愿者们拿着厚厚一沓“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向沿街餐饮店铺、过往居民发放。 

今年以来,汉沽街道一直在用这样的方式,在辖区内大力宣传“光盘行动”,倡导餐饮企业推行“分餐制”“公筷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打包、适度点餐等,将厉行节约贯穿服务的全过程。

汉沽街道后坨里社区和贾园里社区联合,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光盘行动”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各大饭店开展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的用餐方式,点餐适量、剩菜打包,摒弃追求奢侈、讲求排场、羞于打包等消费陋习。在正阳春烤鸭店志愿者们利用午餐时间,还对就餐的客人开展了宣传。

据正阳春烤鸭店经理王丹介绍,为践行“光盘行动”,饭店特意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消费者在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顾客人数提醒菜品的数量,针对就餐人数少的现象,还推出半份菜。顾客如果没吃完的菜品,服务员还主动建议顾客打包带走。

前来就餐的李女士说,受疫情影响 ,一家人大半年没在一起好好聚聚了。今天一家人准备在外面吃个团圆饭,10个人点了八个菜。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一直在提醒说别点多了。

汉沽街道还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在社区居民家中开展宣传。77岁的王义友就是一名宣传志愿者,老人不但深入社区开展宣传,在自己家中更是厉行节约,以身作则。“我家五口人,米饭用一斤米,炒个肉丝和醋溜白菜,凉拌一个土豆丝,再加一道番茄蛋汤。分量刚够全家人一餐吃完,不仅能吃好吃饱也不会有剩余。”王义友的老伴一边准备午餐一边说。作为家里的“厨师长”,近年来,她一直践行“光盘”理念,并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家人。

 

王义友认为,“光盘行动”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俭的一种生活态度。家里日常的每顿饭几乎都是一道主菜、一道蔬菜、一道凉拌菜、一道汤菜,营养丰富也不浪费。家人不回家吃饭时,也会提前通知,避免菜品剩余。“以前家里的饭菜做得太多,吃不完的就倒掉了,很可惜。”如今,王义友家的餐桌基本做到“光盘”。

随着“光盘行动”的持续开展,文明就餐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汉沽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倡导活动。“线上”即利用小区微信群,在群内发布倡导文明就餐相关信息;“线下”即召集网格员、楼栋长,组织志愿者成立“环保志愿小分队”对辖区内餐饮商户进行宣传倡导,在辖区餐饮企业醒目位置设置公益广告、告示牌,LED屏幕播放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相关提示语,营造“俭以养德、文明节约”的良好氛围。在社区的大力倡导下,辖区居民文明就餐理念进一步增强,餐饮浪费行为大为减少。据了解,随着汉沽街道“光盘行动”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家庭践行“光盘行动”,剩菜剩饭等现象逐渐消失,倡导绿色生活已然成为新风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