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滨城非遗 茶淀街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1-02-26 16:23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2月25日,茶淀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热闹非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期3天的茶淀街首届民俗文化节拉开序幕。本次文化节集中展示了滨城的优秀非遗文化项目,极具特色的民俗表演,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文化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版画、蛋雕、陶艺、剪纸、葫芦雕刻、钢板画、鱼拓画等10余个项目展示,吸引众多市民参观。民俗展示区前围满市民,大家饶有兴致地观看,拍照。正在忙着拍照的徐春芳说:“老百姓过日子就图个乐和,今天在家门口将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太过瘾了。 ”

1614320497746027048.jpeg

在展览区,68岁的陈云敏老人创作的钢板画引起关注。所谓钢板画,就是把不锈钢板当纸在上面作画。陈大爷退休前是工厂汽车修理工,凭借良好悟性,业余时间进行钢板画研究和创作。画作上的山水、动物、花草等栩栩如生,既像是山水画,又似雕刻工艺品。“别人画画用笔,我却用电钻、钢锉、刻刀等。”陈云敏大爷对记者说。市民李孟友说:“平时难得一见的葫芦画、剪纸、糖画都来了,还有欢天喜地的舞龙、舞狮……今天真是开眼了。”

在随后的民俗表演中,汉沽飞镲、抖空竹、舞龙、小车会、武术等节目先后登场,“演员”既有中老年人,也有小学生,全是社区居民,他们的表演都很是精彩,充满激情和活力。茶园里社区舞龙队表演了“双龙戏珠”,20多队员举着两条10多米长的巨龙,龙尾缠绕、龙头相碰……双龙上下翻腾,活灵活现,一个个舞龙动作很见功力,引得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舞龙表演者张劲松说:“为了这次演出 ,我们早早就开始排练 。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把民俗文化传承下去。”来自西孟小学的小学生表演的汉沽飞镲, 把现场气氛调动得十分火爆。这批“00后”小队员的表演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不仅继承了原汁原味的招式,还挖掘了失传多年的技艺。

此次艺术节在茶淀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置主会场,在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武凤金石荟书画工作室设分会场,全面展示茶淀街道文化,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