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杨家泊 绘就大美生态画卷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02-26 17:01

津滨网(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现在整条河水质好了,岸边的垃圾没有了,还能看到有小鱼在河里扑腾。”说起付庄排干渠的变化时,日前,杨家泊镇村民董帅脸上写满笑意。经过综合整治后,付庄排渠水质情况明显改善。现在的河水水质清澈,河面碧水粼粼,两岸绿意融融,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

下好“治水一盘棋”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治水。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升水体质量和河道环境面貌,切实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有关河长制的各项工作部署,杨家泊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辖区内河流水域环境保护,积极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真正让河长制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杨家泊镇镇域内有付庄排干、北排干以及各村内54个坑塘、54条沟渠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其中付庄排干流经魏庄村、杨家泊村、李自沽村、付庄村,全长11.3千米,北排干流经羊角村、杨家泊村、罗卜坨村、高庄村,全长12.63千米,坑塘面积共33.6万余平方米,沟渠长度共22千米。杨家泊镇按照“建立管理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全面建立了以镇、村二级河长为主的河长制工作体系,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镇级总河长,各村支部书记为村级河长的组织体系,下设镇河长办处理日常工作。严格对标工作标准,结合实际,编制了《杨家泊镇河长制工作细则》,对各级河长、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查找源头水岸同治

强化工作责任,积极开展巡河。杨家泊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多次深入各村河道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促进了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加强各级河长巡河力度,明确要求镇级河长每周不少于一次巡河,村级河长每日不少于一次巡河。2020年镇级河长巡河182次,村级河长巡河3338次。对巡河发现的问期及时记录,更新问题台账,对河道存在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清理整治,通过河长巡河、定期检查、联合执法等活动,加强河道管理。2020年在日常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点位38处,均已整治完毕,共清理水面漂浮物及岸边垃圾50余吨。

日常管理改善水质

完成污水管网工程,使村内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同时,对各村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工作,实现村内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完成粪污处理中心建设,减少畜禽养殖污染;完成15家工厂化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严格落实排水管控制度,非汛期严禁排水,封堵非法排口15处。加强河道日常保洁力度,付庄排干、北排干等主要河道每天有专人进行巡查及垃圾清理,同时,开展“清河行动”以及“清四乱”专项行动,对镇域内坑塘、沟渠进行清理整治,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共拆除杨家泊桥旁违建1处,清理地笼及插网21个,拆除付庄排干沿线旱厕3处,完成付庄一号桥周边河道及堤岸环境整治,确保了镇域良好的水生态环境。2020年,付庄排干水质持续改善,圆满完成了消劣任务。为了营造良好氛围,杨家泊镇结合“世界水日”“环保宣传日”,充分利用标语、传单、宣传栏、大广播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和积极性和责任感。

2021年,杨家泊镇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河长制工作,全力全面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制体系,不断完善“河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夯实河长责任,强化督察检查,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全面提升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实现河长治、水长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