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立桐为对口帮扶地区探索出一条食用菌产业增收脱贫之路 他创造出“戈壁滩上的奇迹”

稿源:今晚报   编辑:高志翔   2021-02-27 17:35

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班立桐,是天津农学院教授,也是技术帮扶专家。在本市对口帮扶地区,他帮助当地群众探索出一条食用菌产业增收脱贫之路,被菇农们亲切地称为“地头专家”。

2010年7月,班立桐作为天津援疆食用菌项目前方指挥部成员主要技术负责人,奔赴国家级贫困县、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参与建设“天津—策勒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如何让喜欢潮湿阴暗的蘑菇在这茫茫戈壁安家落户?班立桐带领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设计试验与改进完善,终于建造出适用于戈壁滩食用菌栽培的专用温室,并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年多后,园区一期工程竣工,温室栽种出食用菌,实现鲜菇周年生产,四季供应,被当地人称为“戈壁滩上的奇迹”。

2010年至2018年,班立桐指导协助援疆企业在戈壁滩上建成日光节能温室和食用菌专用菇棚300座,帮助企业与种植户累计生产鲜菇183万千克,实现社会经济效益1303万元,菇农户均增收1万元。

2018年开始,班立桐再次投入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工作中。他先后多次赴蓟州区对口支援的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调研考察,针对当地食用菌产业情况,结合在天津市开展多年的食用菌产业科技帮扶经验,协助当地相关部门制定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努力,在天祝县种植户的菇棚中,先进的科学技术已“开花结果”,食用菌新品种展现出优良特性,出菇期长、品质优良、产量喜人。为此,班立桐被武威市聘为科技特派员,他将为食用菌产业脱贫攻坚事业继续奔波。记者  郑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