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高质量教育新蓝图 ──河西区创建全国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1-02-28 09:43

以智慧教育综合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带动区域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河西区着力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智慧教育”生态体系。近日,教育部面向全国公示了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名单,河西榜上有名。

  智慧课堂创新育人模式

  “通了!你看,水流出来了!”海河中学物联网创新实验室中传来了响亮的欢呼。高一三班的刘之玉打小喜欢玩机械、做手工,看到学校设置的众多校本课程,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物联网”课程。“我们做这个自动饮水机,鼓捣了好久了,原来是缺了一个滑轮,现在终于成啦!”他告诉记者,“创新课程让我懂得了对待任何细节都不要掉以轻心,要严谨对待。”

  海河中学在2013年就提出建设智慧校园的设想,智慧课堂、多功能教室的建成投用为学生们提供了放飞梦想、大胆实践的广阔平台,并在全国、市、区科学技术相关竞赛中屡获殊荣。

  这正是河西区智慧教育发展的缩影。多年来,该区全面实现基于教育现代化管理和教学精准分析,建成了区域教学特色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率先实现了全体师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并建设区域网络数据中心,开展多个应用系统建设及创新实验室建设,实现了区域光纤网络、数字化校园系统、无线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等全覆盖,达到了校园智慧化基本模式。

  “像体感康复训练系统、认知交互康复训练评估系统、语言训练康复训练系统等等,这些都能够引导学生多感官参与教学活动,满足不同能力特殊学生的康复训练需求。”看着正在积极努力参与活动的学生,河西区启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宝利欣慰不已。他说,现在启智学校已经和全区大多数学校一样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和教学多媒体设备全覆盖。智慧化教育的前进路上,河西区没让任何一群孩子掉队。

  智慧课程共享教学资源

  得益于日臻完善的智慧教学模式,2020年“停课不停学”期间,该区着力开展在线学习活动,积极协调三大运营商保障网络,及时开通多个渠道,让学生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完成线上学习。

  “为适应师生线上交流,我们为孩子们特别创设了家中随处可见的数学情境,也就让书本知识显得不那么抽象,也易于孩子们理解。”梧桐小学的数学老师张艳介绍。总结课程技巧、切磋辅导经验、研究互动环节……每天几十位教研员、数千名优秀教师、信息技术人员在疫情防控状态下有序开展精品课程制作。

  据统计,河西区发布线上教育资源3400余个,其中初高中毕业班录像课109节,总时长达240小时,中小学微课资源3000余个,全区特色课程平台累计浏览量近200万人次。无数的访问学习背后是该区坚持高质量发展信息化事业的坚定信念,更展现出河西教育人勇挑重担的决心和韧劲儿。

  智慧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随着教育政务信息整合和数据共享逐步推进,全区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智慧水平也不断提升,正逐渐实现教育的智能决策、可视化管控、安全预警和远程督导,构建起教育系统信息安全保障管控体系。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该区的“智慧教育”始终是师生健康平安、正常学习生活的有力保障。全区100余教学场所配置了基于人脸识别和红外测温的智能安防设施,实现了人员快速出入的精准检测,体温信息得以实时上报,有效缓解了测温入校可能导致的人员拥堵和校门周边交通压力。

  此外,该区布局多年、持续推进的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也同样离不开智慧化管理。配餐企业、学校食堂操作情况无死角展示在大屏幕上,食物加工处理、储藏、厨余处理的全过程一览无余。校园监控区域联动综合平台实现了校园门前、明厨亮灶、测温等重点点位的联网接入。

  河西教育综合服务中心后勤服务科负责人孙鹏介绍说:“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日常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开展网上视频巡查、问题处置反馈等应用工作,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精准监管、协同监管。”

  从顶层设计到深入实施,从课程资源到校园管控,该区着力提升载体设施建设能力和教育工作者实践操作水平,以钉钉子的态度做好每一个环节,以汇川入海的精神构筑起全方位的智慧化教育网络,真正让每一位河西学子享受到智慧化教育资源,在新时代获得更高质量的成长发展。(本报记者 廖晨霞)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