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毕宏音:建设网络强国,需要练好这项基本功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1-04-10 11:11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近日在全国发行。书中提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为练就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本领,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行方向。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要练好网络群众路线这项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今世界,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量子科技等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迭代,正深度影响和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想、生产和生活方式。适应新发展趋势,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是我们开展网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需要我们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通过网络大数据搜集研判和人工信息汇集分析相结合,敏锐捕捉、精准研判、系统分析和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信息化服务的新期待和新需求,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接续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也需要通过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消除信息壁垒、畅通反映渠道,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还需要通过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实施 “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信息工程,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便利化,以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要练好网络群众路线这项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中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其中,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8.43亿。上述数字揭示了真实社会空间和虚拟网络空间相互渗透和叠加,普通百姓线下生活高度在线化的社会发展新特征,凸显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要意义,也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练好网络群众路线这个基本功提出了更高要求。

“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必须透过互联网这个重要的舆情窗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准确掌握群众的所忧所难,积极回应群众的所愿所盼,让互联网政务平台成为沟通交流、扶危济困、凝聚共识的纽带和桥梁。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必须以教育动员和导向引领,走好网络群众路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通过互联网传播沟通交流互动,多层次、全方位和持续性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鼓舞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以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建构清朗的网络精神家园 要练好网络群众路线这项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清气朗、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从1994年中国接入互联网至今,网络空间不仅成为了真实社会的延伸和映射,也发展成为亿万人的网络精神家园。网民在这里传输信息、获得知识、分享交流、表达诉求,互联网思维亦对人们的社会认知、价值观念和思想态度产生冲击和影响。维护好亿万民众共同生活、学习和表达的网络精神家园,形成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依然需要我们练好网络群众路线这个基本功。

“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互联网的飞速跃升推动了社会发展进步,但也蕴涵潜藏着网络安全威胁和网络舆论风险。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需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通过深入虚拟空间,把握舆论动势、探究网络规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将舆情风险解决在萌芽之中。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还需经由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来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即以网上内容建设为抓手,通过打造全媒体矩阵和形成多维度、跨圈群的网络常态化互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陶染情操、培根铸魂。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还要通过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发挥包括互联网监督在内的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将善意的意见、建议、愿望和主张搜集上来,并认真加以回应和吸取。

本期特邀专家 毕宏音

(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研究员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