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搞整顿 集思广益求良策 张志军夜访市民听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意见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21-04-10 11:11

“开门”搞整顿、“开门”找问题、“开门”验成效。4月8日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张志军深入我市社区,走到居民身边,虚心听取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意见。

当晚7时许,张志军首先来到退休教师、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法学系副教授邵刚家中,对邵刚退休不退志、发挥余热服务群众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

每天上午,河西区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的居民都会集中到居委会,听邵刚讲法律知识,请教法律问题。创建“邵刚普法工作室”后,又成立“邵刚调解工作室”,在一次次为居民化解烦心事中,邵刚更深知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您觉得政法队伍还存在哪些短板?”张志军在交流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邵刚坦诚讲出自己的关注:“目前法院员额制法官工作强度很大,这势必会影响办案质量。”他还建议,应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地缘、亲缘等优势,把当事人的矛盾化解在初始状态。

张志军说,法律文书固然重要,但面对面调解更有温度,人民调解植根群众、面向群众,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城乡、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的优势,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注重抓前端、治未病,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依规解决合理诉求,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调研中,张志军在河西区绍兴道景隆大厦还走访了社区居民孙洪文。孙洪文围绕政法干警执法变化谈感受:过去,解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执法人员多数是用驱散的方式解决问题,治标不治本,现在是耐心调解消隔阂,文明执法,让人心服口服。针对政法干警在深入基层方面还有欠缺等问题,孙洪文建议,在社区建立法律工作室,既可以加强基层普法,也为政法机关架起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

张志军对这一建议表示赞同:“在社区建立法律工作室,这是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可以先试点再铺开,要在群众中广而告之,以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张志军指出,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要推动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以及中央第二督导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