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杨振德写给女儿邓颖超的亲笔家书

稿源:新华社   编辑:邵华   2021-04-12 10:54


新华社记者 邵香云、周润健

“我和老太爷一切如恒,均安适。可放心勿念。惟生活程度,较去年上半年,粮物一切,价昂二三倍以上。此地民风,皆习惯勤劳,十之八九,均可自食其力。虽感生活太高之苦,但地方民情,尚称安静……”这是邓颖超母亲杨振德写给女儿邓颖超和女婿周恩来的一封家书,字里行间饱含着一位母亲对女儿女婿的挂牵。

↑这是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拍摄的杨振德写给女儿邓颖超和女婿周恩来的家书(3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摄

这封家书如今被保存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信纸长25厘米,宽22.5厘米,共2页,是杨振德用毛笔在黄色熟宣纸上书写的。

随信附有一个牛皮纸信封,信封为直式,封面上印有红色长方形方框,杨振德毛笔手书“重庆曾家岩五十号卢竞如先生收请劳妥转邓颖超先生亲启 贵阳青岩镇寄”。

“这封家书的内容不长,字迹工整,遣词用心,语言朴实,看得出来,杨振德是一位有知识、有文化的女性。”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陈列保管部副主任李勤说。

李勤介绍,1876年,杨振德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的一个仕宦家庭,自幼酷爱读书,培养了较强的自学能力。深受父亲反封建民主思想的影响,年幼的杨振德就萌生了寻自由、求解放的热切愿望。14岁时起,她就懂得,妇女要自尊自爱,首先要自强自立。

25岁时,杨振德与一位广西武官邓廷忠结婚,后生下女儿,取乳名玉爱,学名文淑(后由本人自己改名为“颖超”)。“作为女儿的启蒙老师,杨振德一直非常重视对邓颖超的教育,即使日子过得清贫,也丝毫没有放松对女儿的教育,她独立自强、逆境求生、乐观向上的意志品质深深地影响着自己的女儿。”李勤说。

↑1925年邓颖超南下广州前和母亲杨振德(左)在天津合影留念(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供图)

根据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研究人员仔细考证,这封家书是1940年4月2日,杨振德写给女儿邓颖超和女婿周恩来的,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封杨振德写给女儿的亲笔家书。虽只有短短两页纸,但可以从中读出杨振德与邓颖超之间细腻深沉、亲密无间的母女之情。

既然是家书,少不了报平安的内容。“我和老太爷一切如恒,均安适。可放心勿念。”“信中的‘老太爷’指周恩来的父亲周劭纲。日本占领武汉以后,八路军贵阳交通站接待了一批经桂林转移到贵阳的抗日革命家属,其中就包括邓颖超的母亲和周恩来的父亲。”李勤说。

“惟生活程度,较去年上半年,粮物一切,价昂二三倍以上。”从这段话中,不难看出,当时贵阳的民众生活困苦,物价飞涨。“在这样的经济条件下,杨振德的生活肯定十分艰辛,但即使这样她也没有给女儿女婿添任何麻烦,而是自己默默忍受,这也能看出杨振德是一位很坚强、很独立的女性。”李勤说。

“你们到渝,望即来信告知……我少悬一些念虑。今果如此,实慰私衷之愿也。”李勤说,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杨振德对女儿女婿的牵挂之情,希望他们早日平安归来。

长年坎坷奔波的生活影响了杨振德的健康,1940年11月18日,杨振德因病不治去世。邓颖超在后来回忆:“我妈妈是一位平凡的妇女,慈祥的母亲,她的一生是很曲折坎坷流离的一生。她具有独特的性格,反对一切封建习俗,追求进步,向往大同世界,有自强自立和助人为乐的精神。她对我的教育和影响起了很好的作用。”

专家认为,在邓颖超的青少年时代,杨振德抚养女儿成长,支持女儿从事学生运动;邓颖超走上革命道路后,她又以行医之长,协助女儿女婿从事革命事业。可以说,杨振德的一生,对女儿邓颖超的性格和人生有着深刻影响。综观杨振德的一生,她是一位育女成才的成功母亲,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 邓颖超与母亲杨振德(左)在重庆的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供图)

“作为一位女性,她坚强的个性、坚韧的品质、独立的人格,值得后来人敬佩。作为一位母亲,她对女儿循循善诱的教育、潜移默化的引导、润物无声的影响,值得后人学习。”李勤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