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清华大学原创科技成果在津落地应用赋能添智 清华天津电子院 产业“朋友圈”再扩军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1-04-12 10:58

作为天津市与清华大学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简称清华天津电子院)持续扩大电子信息产业“朋友圈”,聚集创新要素在天津融合发展。10日,该院再度传来好消息:汇聚优质资本力量、“政产学研用”跨界合作,为清华大学原创科技成果在津落地应用赋能添智。

为科技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清华天津电子院去年设立专属基金管理方──华控电科(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投资电子信息及相关应用领域的早中期高科技项目,推动泛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华控电科管理的资本规模已近6亿元。10日,在清华天津电子院Demo Day 2021活动现场,华控电科发布无限基金SEE Fund,该基金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清华天津电子院等共同发起,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创业。随后,清华天津电子院还与天津海河产业基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基金建设、初创企业投资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科研成果转化只有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才能出成效、见实效、有长效。在现场,清华天津电子院“携手”同方股份成立“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场景研究联合实验室”,以城市模拟器系列技术为重点,围绕城市建设需求和运营场景,面向交通、政务、基础设施等领域,促进智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此外,清华天津电子院招商引入的同方股份子公司──同方芯洁能(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揭牌,该公司将围绕洁净、节能领域为高科技电子厂房提供专业、高效的运维服务。

与产业界头部企业“联姻”

清华天津电子院十分重视与产业界头部企业的合作交流,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活动中,清华大学与商汤科技合作开展的“‘感知计算’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计划”启动,致力于突破“感知计算”方向的人工智能发展瓶颈,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介绍:“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我们能看到清华天津电子院有很多孵化的新兴企业,很希望和他们一起,为新兴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支持与帮助。”

“除了同方股份和商汤科技,清华天津电子院依托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科研实力,陆续与中国移动、中兴、华为、美团等在内的多家领军企业对接,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产业发展‘朋友圈’阵容越发壮大。”清华天津电子院院长汪玉表示,在天津扎根6年来,他们十分看好天津这片创新、智慧、生态的沃土,打造并验证了一套行得通、可复制、能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下一步还将积极融入天津市“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的产业创新格局建设中,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清华智慧”;同时通过建立医工结合、先进科技创新、新一代融合通信与智慧城市等技术应用平台,推动技术应用和产业合作。(记者 王睿)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