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滨城先锋丨王君:坚守在医疗器械监管一线的“女战士”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洁珊   2021-07-17 10:21

津滨网讯(记者 魏薇 贾磊 摄影报道)在新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室,有这样一位党员,她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地拼搏在医疗器械监管一线。她就是王君,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室干部。 

勤于钻研“探索者”

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关系着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医疗器械监管对专业素养要求很高,从来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药械监管工作人员,王君对工作全身心投入,时刻保持着严谨细致的态度。每一个专项、每一次检查、每一场会议她都认真对待,保持着对新的知识、新的领域保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在“两法两条例”正式实施后,王君本着高度责任感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强烈事业心,抓住各种机会、利用散碎时间自学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更好地开展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敢于担当“冲锋者”

2020年初,一线医用防护物资供应紧缺,且每一件医用防护用品的质量过关与否,都直接关乎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当时,新区政府急需专业人员对购买和捐助的数万件应急防护用品进行逐一查验。危急关头,王君毛遂自荐:“我就是医用防护物资的质量把关人,我不上谁上!”在认领物资保障组对紧急防护物资质量进行现场查验的任务后,转天一早,王君直接奔赴物资保障第一线。在查验的过程中,她针对防护物资品种繁多、来源复杂、标识不清等各种问题,制定防护物资查验工作制度,及时建立《应急防护物资抽样记录》等相关工作表格,完善分拣、定级、送检、取报告、张贴合格标志等工作流程。同时不遗巨细,仔细甄别查验物资外包装各项信息,主动对物资库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开展物资存放与物资鉴伪工作,以防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商品混入其中。那段时间里,她与物资保障组各位同志披星戴月、连续奋战,高效完成33批次12万个口罩、4500件防护服的分拣、整理、查验工作,有效解决了一线防护用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身体力行为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奋勇向前“排头兵”

作为家里的独女,王君一直在照顾她年迈的双亲,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克服诸多困难,始终坚守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她不是在新区应急物资库现场查验医用防护物资,就是在市检验中心协调物资检验,每日往返二百多公里,只为能够第一时间把合格的医用防护物资送到医护人员手上。连续多日往返奔波数千公里,有时还会因为突发工作任务或紧急通知在这条熟悉的送检路上往返两次。

2020年2月14日,寒风凛冽,雨雪交加。王君早早赶到单位,抓紧时间完成处室日常工作后,又匆匆前往区里参加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会议,结束后回到单位,又接到口罩检验报告出来的消息,午饭就在手边都顾不上吃,顶着大雪再次上路。在市检验中心领取报告时还在通话联系物资查验的事项。雪天路滑,她一手拿着电话,一手抱着资料,一不小心重重地摔倒在报告室大门口,随后被送往泰达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右腕桡骨远端骨折。治疗中的她毫无怨言:“物资查验的工作还没完成,我要早日康复,争取早日回到‘前线’把这份工作落实到位。”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身为退伍军人的王君,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2020年,她牵头的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建立监管台账,梳理权责清单,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共开展各类专项整治10余个。完成8批次医疗器械国抽任务,11批次市抽防疫医疗器械任务,对五大类医疗器械出口经营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新区的新冠病毒检测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在“利剑行动”期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3天内跑完十几家医疗机构,逐个进行约谈沟通,超额完成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上报工作。新区医疗器械监管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在各项考核中均位居前列,她本人也多次获得嘉奖,被评为区级“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作为广大市场监管人员中的一员,王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工作中造就了不平凡的事业,向社会传递出作为共产党员的正能量,用行动谱写属于市场监管人的奋进之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