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早点看丨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季军高静:赛前紧张到吃不下饭 祝两小将东京夺首金

稿源:津云   编辑:高志翔   2021-07-24 09:07

00502335531_9365860c

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本期嘉宾:高静  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季军

今日看点:女子10米气步枪 中国队冲击首金  

7月24日 09:45(北京时间)

00502352885_4f165dcd

作为本届奥运会诞生首金的项目,7月24日上午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颇受关注。这次肩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首金任务的,是21岁的杨倩与23岁的王璐瑶两名小将,而这两人也都是首次参加奥运,对他们来说,奥运赛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即将开始的较量,曾在悉尼奥运会为中国摘得首枚奖牌的女子10米气步枪铜牌得主,现任天津射击队步枪队教练的高静,为这两名小将分享经验,送上自己的祝福。

00502352886_c9b370dc

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颁奖,高静获得铜牌

1999年,当时24岁的高静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在著名射击运动员张秋萍门下受训。2000年悉尼奥运会射击比赛,她以497.2环的成绩斩获女子10米气步枪铜牌,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下首枚奖牌。直到现在,当高静回顾比赛的细节,内心里还会感到一丝紧张:“女子10米气步枪是悉尼奥运会诞生第一块金牌的项目,我记得当时和我的队友赵颖慧一起到悉尼做最后的参赛准备,提前10天就进驻了奥运村。随着时间不断推移,我们的压力也越来越明显,越是临近比赛,心情的波动起伏越严重。其实我当时感觉还算好,但是我却明显感觉到了身边所有人都在承受的压力。”

00502352887_e40e12b5

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高静在比赛中

一名运动员在奥运备战过程中,要面对内外界的多重考验,尤其对于背负冲击首金任务的运动员来说,内心的压力究竟多大,高静的一番回忆或许就可以说明:“奥运会开幕当天,悉尼上空经常有直升机经过,但比赛前一天我感觉睡得还是比较好的。早晨5点半起床之后,感觉都还不错,但是一进入奥运村食堂,却发现自己根本吃不下任何的东西,那时候心理因素就已经开始影响我们了。进入射击场,赛前训练和正式比赛又是两回事,比赛前一天的训练场地比较清静,正式比赛时,面对各国记者的摄影器材,那种感觉确实是有生以来第一回。我坐在那里准备比赛时,能感觉衣服随着自己的心跳在动,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参加比赛,第一次如此紧张。”

00502352888_128fe9fc

高静在平日训练中的照片

射击业内有这么一句话:三分靠技术,七分靠心态。只有亲身经历大赛的人,才能最为深刻的理解它的含义。相比赛前的各种准备工作,比赛的过程显得如此短暂,转瞬即逝的决赛容不得运动员有太多思绪,这一刻,赛场考验的则是一名运动员的心理积淀:“进入到决赛时我的成绩是394环,排名不算理想,决赛时候的环境跟之前的比赛又不太一样,观众都退到第三排,把前两排让给了各国的记者,现场灯光与之前也发生了变化,靶位增加了照明,现场非常刺眼。”

00502352889_865a675f

高静以教练员身份参与观看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比赛

对于精神高度集中的运动员来讲,任何环境变化都可能导致状态的波动,已经历过奥运赛场挑战的高静觉得,临场的自控能力非常关键,对射击运动员来说更为重要,也是帮助她一路从第八名追到第三名,最终拿到宝贵奖牌的决定因素:“当时王义夫给了我一顶帽子让我戴上,怕光线干扰,但我没有戴,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那场比赛我认为是自己生涯中打的非常理想的一场比赛,没有受到任何思绪影响,一发一发认真执行动作流程。从第八名一路追到第三,虽然中间也出现了波动,但我觉得比赛整体很完美,尤其后四发,两个10.8环,一个10.9环,一个10.6环,我到现在还清楚记得。”

00502352890_b9672edd

即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杨倩与王璐瑶

时光荏苒,如今比赛已过去21年时间,但整个过程让高静记忆犹新,好像是昨日刚刚发生的那般。现在,杨倩与王璐瑶这两名小将也将面对当年自己面对过的挑战,高静希望能通过这些经验分享,让她们能有更充足的心理准备。巧合的是,即将登上奥运赛场的杨倩还曾是高静的学生,2018年来到天津射击队履职之前,高静曾在清华大学射击队担任教练,杨倩则是在2016年进入的清华附中射击队,因此也对杨倩更为了解一些:“从清华附中的高中到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今年大三的杨倩是‘体教融合’之下培养出的一名学生运动员,她的性格比较开朗,成绩比较稳定,从0积分开始一直追到总积分第一,过程是相当不容易的,射击这个项目也是要依靠积淀在某一个节点实现跨越的,她也正在用成绩证明自己的能力。”

虽然两名小将的国际大赛经验相对较少,但高静认为,杨倩与王璐瑶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射击运动员的能力,她们也都具备为中国冲击首金的实力,只要能够稳定发挥出平时训练的状态,首先力保全部进入决赛,人们应该对杨倩与王璐瑶的东京奥运成绩充满信心。最后,高静通过津云向这两名小将送上自己的祝福:“希望她们在24号的比赛中都能顺利进入前八闯入决赛,并且在决赛中打出水平,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夺银,力争拿下首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