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国当大使】“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 ——访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高志翔   2021-08-12 15:33

新加坡主稿.jpg

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近照。(海外网 谢 明摄)

“我来过中国很多次!”吕德耀近日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时说。就任新加坡驻华大使一年多来,吕德耀对中国的了解日益深入。他说,中国电子支付的普及、网络购物的便捷令人惊讶,大江南北不同城市的历史底蕴、旖旎风光令人着迷。吕德耀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对东亚和世界都极为重要,新加坡的年轻人应当更好地了解中国。

惊叹于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谈到对中国最深刻的印象,“发展速度”成为吕德耀口中的关键词。1997年首次访问中国时,吕德耀对上海的印象仅有东方明珠。后来重访上海陆家嘴,他看到了当地巨变和不断加快的发展步伐。在苏州、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每次故地重游,当地日新月异的变化都让他惊叹。“当你对比后就会发现,中国的发展速度惊人!”

今年5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吕德耀首次以驻华大使的身份访问天津。大到城市道路交通,小到居民垃圾分类,天津市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效率让他印象深刻,“基建和科技的发展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提供了诸多便利。”

在吕德耀看来,中国取得飞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今年6月,吕德耀应邀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他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贫困落后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重要的是,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成就。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在回顾历史时会倍感自豪。”吕德耀说。

在吕德耀看来,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才能更好地与中国开展双边合作。出任驻华大使后,吕德耀每到一处,都与新加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广州知识城,这些都是中新两国标志性合作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均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带动了合作模式与理念的创新。

防疫期间中新合作不止步

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止中新两国合作的步伐。吕德耀特别强调,近两年来,两国开拓了多个新的合作领域,进一步增进了双边关系。防疫期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成为医疗物资流通的重要保障,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2020年6月,深圳与新加坡签署了8份谅解备忘录,涉及电子贸易、数字身份互认、科技人才交流培养、跨境仲裁等领域,共同打造全球智慧城市合作新样本。

身居中国看中国,吕德耀不断发现新的投资机遇: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生活方式的多样化选择促进新消费;老龄化人口比重增加,养老护理服务市场潜力巨大;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转型发展催生新需求……

同时,吕德耀也对中国企业赴新投资表示欢迎。他说,在新加坡,华为、字节跳动等企业很有名;中企多次承建新加坡地铁站及隧道开凿项目;中日联营公司承建的跨岛线地铁预计于2030年通车,届时将成为新加坡最长的全地下地铁线。吕德耀表示,新加坡地理位置优越,投资环境优良,政治环境稳定,是中企理想的合作伙伴。

吕德耀期待双边合作迸发出新活力:“一方面,中国未来机遇无穷,希望新加坡企业能把握机会。另一方面,新加坡愿意帮助中企在新开展更多业务。”

鼓励更多新加坡年轻人来华

国之交在民相亲。在深化经贸合作、扩大双向投资的同时,吕德耀希望可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尤其是帮助新加坡的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中国。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崛起、科技进步和文化发展,从新加坡来中国参与文化交流的青年人数有增加趋势,交流内容和形式也更丰富多元。

今年6月,中新两国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新加坡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实施青年实习交流计划的谅解备忘录》,旨在推动两国青年互访实习,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新加坡青年将在中国顶尖大学学习6个月,然后到中国企业实习6个月,这将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吕德耀表示,他会积极鼓励正在寻找发展机遇、希望了解中国的新加坡年轻人参加该项目,亲眼观察中国社会,亲身体验在华生活。

吕德耀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年轻人建立联系,“年轻人的意见很重要,我们希望更多了解中国的未来一代。”为此,他专门在中国社交平台开设个人账号,一方面,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另一方面,聆听中国网友们的意见与建议。“期待疫情结束后,两国之间的往来会尽快恢复。”吕德耀说。(海外网 任天择)

原标题:“中国的发展速度惊人!”(我在中国当大使)——访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09日   第 08 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