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 新区企业中国铁设智库助力 京滨高铁两座新站开工建设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08-12 19:06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 朱少醒 王鼎鑫)京滨高铁是连接京津之间的又一条城际快速铁路,也是京津冀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设)设计的京滨高铁北辰站和宝坻周良站开工建设。

据了解,京滨高铁北辰站位于天津市北辰区,距离天津市区约10公里。并行车站南侧约240米为天津外环东北调整线,车站东北侧1.5公里为津榆公路与津蓟高速交叉口。北辰站为线侧下式站房,建筑面积近20000平方米,实现与地铁换乘功能,同时预留远期城际铁路、地铁引入条件。

北辰站的设计方案以北辰星拱为设计理念,寓意北辰站如同北极星高悬不动,群星四面环绕,并将星辰的形象抽象成柱子和表皮,灿若列星,紧密围绕在北辰站周围。该站整体造型运用了大跨度建筑屋顶悬挑的视觉冲击效果,现代感十足。本设计以河流之美的曲线进行塑造,意将河流之水凝练成流线形态,同样也彰显了高铁的流线与速度。

宝坻周良站位于天津市宝坻区京津新城,津蓟高速公路东侧平行布置,距离天津市区约50公里,为线侧下式站房,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车站设计方案采用简洁现代风格,设计理念融入经典元素进行现代化处理,以三段式设计为主导,屋面檐口利用现代的材质和手法转化处理,突出中央候车大厅主体部分。车站屋顶采用和整体协调的挑檐形式,石材幕墙采用凹凸造型变化,以竖向百叶为主,增加了立面的层次感,虚实有序。

目前,天津已建成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武清站、军粮城北站、塘沽站、滨海站等高铁站。随着京滨高铁等项目的建设,天津未来的高铁站还会继续增加,市民出行将越来越方便。据悉,京滨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57分钟即可从北京直达天津市滨海新区。

中国铁设技术力量雄厚,是国家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铁设深刻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实质,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和保税区的支持下,该公司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参与天津市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大力推进京滨、津兴、津潍以及多条天津地铁等项目建设,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今后,中国铁设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为保税区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等方面贡献力量。(图片由中国铁设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