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自己淋过雨,就想为别人撑把伞” 曹操出行司机救助重病小女孩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08-17 16:34

“车费已退回,您查收一下,后面有什么困难就联系我。”这是加上微信后,曹金岭给乘客说的第一句话。这个北方汉子操着一口带着天津味的普通话,一年前,因为疫情创业失败,他到曹操出行开起了网约车。7月27日,他接到了一个订单,夫妻俩带着生了重病的孩子从外地来天津治病,从此结识了一份特别的友谊,开始了一场停不下来的救助。

求助:一条凌晨3点的微信讯息

“您好,我已到达您指定的地点。“像往常一样,到达乘客定位地点后,曹金岭拨通电话说出早已习惯的服务用语,话音刚落,走上来一位抱着孩子,满脸疲倦的中年男人。孩子虚弱地躺在男人怀中,露出的手上布满了因打针造成的淤青,见目的地又是医院,曹金岭心里有些不忍,但秉承着不打探顾客隐私的服务原则,曹金岭打住了询问的念头。

此时正值工作日早高峰,前往医院的路上遇上了拥堵,曹金岭在长长的车流中缓慢行驶,在漫长的等待中,乘客主动和曹金岭攀谈了起来。乘客女儿今年刚满4岁,因为得了重病,家乡的医疗水平不足,乘客一家奔赴千里,从外地来天津就医,人在异乡,无亲无友,又花光了积蓄,小女儿的医治费用又是一笔无底洞。漫长的1小时路程,听完乘客的故事,曹金岭很是触动。“这个是我的联系方式,在天津遇到什么困难了,随时联系我。”将乘客送达目的地后,曹金岭又致电了曹操出行官方客服,要求将上笔订单车费返还给乘客。

1

得知车费已返还,加上乘客微信后,曹金岭告知注意查收,得知乘客需要经常往返医院和住处,曹金岭一边将自己家中的闲置车辆免费交给乘客使用,一边到处联系朋友打听爱心救助机构,最终联系上了三家救助机构。

没过几天,乘客又遇上了麻烦,凌晨3点,焦急的乘客给曹金岭发微信求助,因为房子到期无法续租,乘客一家急需找一个合适的新住处。凌晨给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发求助信息,曹金岭能感受到他的无助。曹金岭赶紧联系中介朋友帮乘客紧急寻找合适的房源。找好房子签约后,曹金岭的朋友退还了中介费。为了帮乘客节省搬家费,曹金岭又放下手上的工作,叫上了一大帮朋友帮忙一起搬家。在曹金岭的帮助下,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乘客有了一个暂时的避风港。

约定:等小姑娘痊愈的那天,再庆祝

在从事网约车工作前,曹金岭经营着一家餐饮店,去年年初疫情的来势汹汹,餐饮业首当其冲,连续几个月入不敷出的曹金岭遣散了员工,关闭了经营多年的餐饮店。疫情之下,生活总要继续,来不及伤怀,曹金岭就急着找新的生计。人到中年,上班也不好找岗位,开网约车是一份合适的工作。刚好曹金岭的朋友就在曹操出行开网约车,从朋友处得知公司在疫情最严重生意完全停滞的时候也在为司机发放基本薪资和福利,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收入还不错,曹金岭就到曹操出行开起了网约车。“虽然收入没当老板的时候多,但是也还不错,最重要的是没有以前压力大。” 同是服务业,曹金岭对这份新谋生适应良好,也愿意继续干下去。

因为为人仗义热情,又同在一个公司,平时经常会一起分享接单经验,一来二去,曹金岭结识了不少网约车司机朋友。和几个交好的朋友说了乘客的情况后,曹操出行车队的朋友们都说要一起帮忙。

也许是因为自己淋过雨,就想为别人撑把伞。曹金岭说因为家中母亲也生过重病,又同是为人父母,所以更能感同身受乘客的不容易。“可怜天下父母心,主要是太心疼生病的小女孩了。”

2

“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曹大哥,有几个人能对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做到这个份上。”说起曹金岭的帮助,乘客有些哽咽。无从表达感谢的乘客,致电了曹操出行官方客服说明了情况。记者从平台了解到,曹操出行将为曹金岭发放相关奖励,并授予其“曹赞暖心司机”称号,针对乘客平台也发放了免费打车卡。“我们每个月都会接到不少乘客来电感谢司机,为了鼓励平台司机多做好事,我们出台了《曹操司机荣誉体系》,平台每年都会评选出有突出事迹的司机进行嘉奖。” 曹操出行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帮乘客搬完家的那一天,曹金岭带着帮忙搬家的朋友们和乘客一起吃了饭,从此,这位异乡人在这座城市有了很多朋友。那一天下了一场阵雨,雨后的阳光从云层中照射出来,阳光下的他们许下了一个约定:等小姑娘痊愈的那天,再庆祝。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