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全民健康 “残疾预防日”主题访谈回应网民关切

稿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编辑:白璐   2021-08-25 12:24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孝金波、周静圆)残疾预防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今年8月25日是第五个残疾预防日,主题为“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第五个残疾预防日专题访谈在人民网播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主任胡向阳、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宋莉向广大网民介绍相关情况。

胡向阳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的总体情况。到2020年底,该计划提出的任务目标已全面完成,我国在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疾病致残、伤害致残以及改善残疾康复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谈到国家在预防出生缺陷方面的举措时,宋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部门将防治出生缺陷、减少先天残疾作为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出生缺陷导致的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与十年前相比下降幅度超过了30%。”宋莉说。

在访谈中播放的短片让网民了解更多残疾预防相关知识,包括有关湖南出生缺陷防控、浙江基层医疗社区机构慢性病防治、上海道路交通事故急救联动机制以及陕西为残疾人提供辅具等康复服务。

康复是预防和减轻残疾、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胡向阳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残疾人康复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全国有近百万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上千万残疾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胡向阳透露,目前,中国残联正在协调有关部委研究制定2021—2025年的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同时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健全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增强全民残疾预防意识。

在访谈现场还举行了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欢迎广大网民关注参与残疾预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