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科普,让好奇心起飞

稿源:TJTV新闻频道   编辑:严玉霞   2021-09-16 21:09

女娲补天、嫦娥奔月........我国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飞天的神话传说。对天空、宇宙的好奇心,推动着人类航天航空事业的起步与发展。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今年9月,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启动以来,一场场群众性科普活动持续不断,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深入人心。

天津 “十四五”期间深入推动全域科普,全民参与共享,创新提升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手段与形式。针对青少年实施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质贯穿于青少年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全方位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

让科普成为滋润科学精神的沃土

今年,东丽区科协先后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各类科普活动,走进学校、社区、科技馆,为青少年带来一场场盛大的科普体验大餐。

图片

走进华新街华丰社区,科技志愿者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无人机的来源、组成结构、以及在智能领域当中无人机的应用。

科技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通过VR模拟器和真实遥控器操作,插上飞翔的翅膀,一起穿梭天空隧道,近距离了解航天航空的神秘世界。

“孩子们在知识问答过程中积极思考、互动,积极热情的反馈,展现了他们对于遥望的天空有多么的好奇,激发他们想要探索飞行的奥秘。”市无人机应用协会会长陈宝琪对记者说。

科普航天航空知识对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什么积极意义?看这段视频就知道了↓

“哇!太酷了!这是怎么做到的,我能试试吗……”小小的体验中心传来一阵阵孩子们的惊叹声。

东丽区天安智慧港内,一场航天航空科普体验课正在进行。20多名学生在科技志愿者的指导下,遨游在航天航空知识的宇宙中。

图片

小型多旋翼 、小型固定翼 、垂直起降等飞行元素的趣味融合,孩子们像真正的飞行员一样,在航模飞行实践中,应对各种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和困难。

“我以后要成为发明家,制造各种飞机。”一位刚刚结束飞行模拟操作的男孩兴奋地说。

是不是迫不及待想体验一下?看视频↓

发挥科技工作者科普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坚守社会责任、恪守科学道德,成为弘扬科学精神、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

天津将继续发展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参与科普工作,以往科研机构与青少年仿佛两条不相关的“平行线”,如今科研机构也承担起青少年科技教育职责,将“平行线”变为“相交线”。

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知识和科学素养,强化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培育科学精神。

带着好奇心,起飞!

图片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