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共建 | 区文保旅游服务中心“行走的红色课堂”走进天津科技大学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10-23 07:15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 摄影报道)为更好地连接学校与博物馆两大育人场所,充分发挥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广大青年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立足自身,凝聚博物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原创展览《滨城红潮——滨海新区党的革命历程》主题展。10月21日,该流动展览走进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师生送去“红色文化”,进一步推进馆校的紧密合作。

“流动展览进校园是加强馆校联合,实现优势互补,不断拓展馆校合作的新模式,我们将双方的阵地资源转化为馆校共创共赢的发展优势,共同谱写馆校协同育人的新篇章。”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武志成表示。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表示,“送展进校”活动对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意义重大,是促进文化交流,推动红色教育资源融入高校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革命先烈、追寻革命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革命文化,让他们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走下去。随后,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与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双方代表正式签署展览交流协议。

签约仪式后,宣教老师带领全体师生“走进”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通过宣讲《海上国门》,讲解大沽口炮台作为“京畿海门”的历史地位及沿革,再现了大沽口炮台历经外敌入侵、几经兴废的悲壮历史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奋勇抗争的顽强史记。全体师生还参观了《滨城红潮——滨海新区党的革命历程》流动展,通过百余张与滨海新区党史发展密切关联的珍贵图片,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滨城的发展历程,重温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革命史实,激发了师生们爱国爱党爱家乡、崇敬烈士、学习红色精神的热血情怀,切实体会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勇于拼搏的顽强精神,更加激励同学们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感恩社会。

“此次送展进校园是馆校共建活动不断拓展创新形式的良好开端。今后,博物馆将继续夯实阵地宣传工作,不断拓宽渠道,创新载体,将历史文化和优秀的展览形式结合,将优秀的原创精品展览输送至公众身边,不断探索建立红色革命文化育人长效机制,为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实践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真正实现思政一体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