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解决停车难“放大招”!天津新建这些停车场!

稿源:天津广播   编辑:刘阳   2021-12-06 20:42

目前,天津市小客车保有量已超300万辆,共有停车泊位约210万个,直接缺口近100万个。特别是中心城区泊位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停车难”是城市治理课题,也是老难题,天津如何破解?今年,天津计划新建停车场(楼)41处,新增泊位1.3万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32处已建成,9处停车场正在建设中。此外,天津还在59个路段、100多个老旧小区周边设定了夜间限时停车泊位。

12月6日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峰及相关负责人做客海河传媒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深学笃用,天津行动”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城市管理委专场就市民关心的“停车难”问题再次作出回应。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峰(左)

今年新建41处停车场(楼)

今年以来,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不断推进停车场(楼)建设工作,力争从源头缓解“停车难”问题,起草《天津市机动车停车场(楼)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多次深入各区调研指导,要求属地加快推进停车场(楼)建设进程,同时了解存在的问题,发挥市级统筹的作用,帮助各区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各类困难,进一步推动建设进程。

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停车场(楼)41处,新增泊位1.3万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32处已建成,9处停车场正在建设中。目前,天津市城管委正在督促各区抓紧完成本年度建设任务,同时对列入明年计划的项目加快前期手续的办理。

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法定假期期间,为方便市民外出餐饮购物、探亲访友、休闲游玩,城管委与市公安交管部门推出了便利停车的便民服务举措,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和正常通行秩序的前提下,市民可以在各大超市、菜市场、临街商铺及有条件的小区周边道路,临时单排顺行停放车辆,该项举措一经推出,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目前,该项措施已纳入常态化工作内容。

新建停车场(

新增停车场(楼)41处

新增泊位1.3万个

滨海新区

和平区

河东区

河西区

南开区

河北区

红桥区

东丽区

西青区

北辰区

津南区

这些停车设施正在建设中

今年7月,南开医院停车设施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预计年底完工。

今年,河东区确定了“1113”静态交通管理工程,确定了上杭路、中山门、鲁山道三个街区先行先试,经过多方论证以泰兴南路作为样板率先打造示范路段。今年7月,泰兴南路示范路段已启动并进入试运营阶段,成为天津市第一条静态交通智慧管理试点路段。示范路段全长700米,设置横向泊位100个,安装高位视频设施10套,通过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实现大数据可视化统筹管理。车主可通过“京津冀智慧停App”界面,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实现自主缴费。该系统后期还将与ETC系统对接实现自动缴费。


治理“停车难”打算这么干


一是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先保障城市公交停车需求,适度满足私家车合理需求,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停车设施,鼓励支持公共交通作为出行首选方式。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将停车作为交通需求管理的重要手段,适度满足居住区基本停车和从严控制出行停车,合理测算停车需求,加快对城市停车资源状况的摸底调查,建立停车基础数据库并实时更新数据、对外开放共享。

二是充分体现差别化停车供给策略,以配建停车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完善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标准。

三是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地区为重点,通过挖潜、改造、激活等手段在内部建设停车场,并在有条件的周边区域新建停车场,鼓励民间资本、企业资本、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楼、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


12月6日-12月29日

8:00-9:00


直播平台

天津新闻广播

(FM97.2 AM909)

津云客户端

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

新浪、搜狐、网易、腾讯、

百度、知乎、抖音、快手

等国内各大网站平台

也将联合直播


新闻热线

022-23601111




节目安排


策划 | 朱旭 万福念

记者 | 孙颖 吴昱滨 霍然 杨凯程

编辑 | 霍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