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投放鱼苗 助力东方白鹳南迁(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12-06 22:23


津滨网讯(记者 张惺卓 报道 李楠 摄影)12月3日,新区农业农村委在北塘街道宁车沽地区进行鱼苗投放,为迁徙的东方白鹳等候鸟提供食物补给。

记者了解到,随着天气转凉,水面结冰,鱼塘虾池已经放水清塘,南迁的东方白鹳普遍存在着觅食困难的问题,为此,区农业农村委组织了鱼苗投放。在投放现场,工作人员将鱼苗缓缓放入池塘中,此次投放7500斤鲫鱼苗,用于东方白鹳等候鸟补充体力。

近年来,随着天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与优化,越来越多的候鸟在这里迁徙、停歇、觅食,其中北塘街道宁车沽地区是东方白鹳等候鸟迁徙途中停歇觅食的主要地点。每年有大量东方白鹳群经停这一区域,短暂停歇补给体力后,预计在12月底陆续离开,飞往下一站江苏、安徽一带。

“根据我们观测,现在已经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有大批的东方白鹳途经新区。经过最近一段时间观测,我们发现东方白鹳的栖息地食物短缺的情况比较严重,假如食物过于短缺,就会造成东方白鹳体弱,影响它们南迁的正常迁徙规律,所以在经过科学研判后,进行了人工投放。”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野保科工作人员孙洪义告诉记者,此次进行紧急人工投放,一方面由于今年天气冷的较快,有些水面已经结冰,鱼类也相对比较少。另外一方面,今年飞抵新区的东方白鹳数量达到新高度,所需食物更多,大自然的承载力相对不足,所以需要进行人工补充。

据介绍,东方白鹳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以捕食鱼为生。每年秋冬,它们都要进行一次长途的迁徙。多年来,天津的北大港湿地、北塘宁车沽地区一直是它们南迁路上的“歇脚”地。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观测数据,这次有4000多只东方白鹳在新区落脚,一只东方白鹳每天吃鱼的数量在3-4斤左右,人工投放相当于为它们进行充电加油。下一步,我们在前期加强巡护救助的基础上,还将继续观察,到12月中下旬,看东方白鹳的情况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