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推荐滨海新区申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12-06 22:25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为不断建立健全滨海新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日前,经区民政局牵头,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开发区、各街镇共同努力下,经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评比,滨海新区将于2022年4月申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滨海新区将以创建市级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区为契机,充分发挥全区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完善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近年来,滨海新区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健全服务体系,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着力推动未成年人保障措施落实落地。先后建立滨海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及滨海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把公安、教体、司法、卫健等34个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体制中,建立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发现机制;健全源头治理、多方协作的保障机制;健全科学安置、社会参与的救助机制,压实各部门职能责任,确保我区未成年人保障政策落实落地。深入推进《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指导全区掀起未成年人保护普法热潮,不断强化未成年人依法保护意识。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管理机制。通过定期对特殊儿童群体情况摸排,及时更新社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散居孤儿、困境家庭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按照一村一册、一人一档的标准建立完善儿童档案,确保数据清晰,信息准确。健全未成年人保护责任机制。区职能部门针对未成年人特点,突出教育、挽救的方针,组织法制民警、社区网格员、专业社工组成帮教队伍,重点跟踪涉案未成年人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管理帮教。专门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保护措施,确保未成年人法律权益得到保护。2021年累计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40次。

着力健全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着力强化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不断夯实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制定《滨海新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2020年至2021年,累计发展普惠托位522个。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学习保护规定》要求,建立学校保护工作评估制度,评估结果纳入学校管理水平评价和校长考评考核范围,指导教育系统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构建更为严密、精准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建立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把好入口关;完善教职工与学生交往行为准则、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视频监控管理规定等制度,建立学生欺凌关注、预防、报告、处置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和宪法宣传日、综治宣传日等活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发动相关社会组织和热心群众关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立未成年人社区保护网络,在各村(居)建立儿童服务中心,开展流浪乞讨、失学辍学、留守流动、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的排查摸底和定期走访工作,为有需求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临时照料、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监护指导、政策咨询、亲职能力培训、帮扶转介等服务。由新区网信办牵头,深入开展网络科普活动,组织公益网络志愿者队伍赴村(居)、学校宣传网络使用规范,鼓励和支持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内容的创作与传播,定期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宣传教育,监督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履行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义务,指导家庭、学校、社会组织互相配合,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进行预防和干预。

建立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

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点个案,形成相关制度措施,各职能部门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制报告制度灵敏有效,建立及时受理工作程序,明确强制报告线索的受理、调查、处置和反馈制度的具体内容,以及未履行强制报告职责的追责问责机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热线、从业查询和个案会商制度;加强信息管理,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工作制度健全,工作职能有效发挥。建设城乡村居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场所,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全覆盖,定期召开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