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文化馆举办以“艺”抗疫——滨城非遗技艺作品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1-23 09:00

津滨网讯(记者 周华婷)1月22日,滨海新区文化馆举办“以‘艺’抗疫——滨城非遗技艺作品展”,通过线上展览的方式,展示了天津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面人王工艺第四代传承人王永艳和弟子的面塑作品20多件。

这些面塑作品取材于真实故事,王永艳和弟子们用面塑艺术重现了动人场景,以“艺”抗疫,歌颂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和感人事迹。这段时间以来,广大医护人员、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都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王永艳告诉记者,“从‘一筛’到‘四筛’,我都在现场做志愿者,看到这么多‘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奋战一线,我决定要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向他们致敬。”就这样,《津城大筛,一个不少》等20多个面塑作品应运而生。

记者注意到,这些作品有很多都出自于孩子们之手,“他们年龄段不一样,有的稍微小点,才学了半年,有的学了一年两年,学的时间长一些,但是孩子们对自己的作品都倾注了感情和认识,在制作的同时,可以学习抗疫精神,体会抗疫品格。”王永艳说。

记者了解到,天津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滨海新区文化馆全体干部职工一边参加防控,一边开展各项文艺活动,同时,组织非遗传承人精心创作,用作品表现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与病毒赛跑的感人瞬间,描绘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昼夜辛劳的生动画面。“这次抗疫主题面塑作品的创作,弘扬了滨城传统文化,凝聚力量,提振士气,使滨城非遗传承人在发扬和传承非遗技艺的同时得到了锻炼和升华。滨海新区文化馆将以线上展览的形式陆续推出部分优秀作品,以‘艺’抗疫,天津必胜!”滨海新区文化馆负责人田宝荣说。(图片由受访者和滨海新区文化馆提供)

 以下是“以‘艺’抗疫——滨城非遗技艺作品展” 部分展品

中国加油 王永艳

一个不少 王永艳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王永艳

最美的背影 王永艳

安全防护很重要 王彩华 17岁

白衣天使抗击病毒 沈昱涵 10岁

加油天津加油中国 刘梓琳 11岁

抗击疫情 从我做起 赵月涵 12岁

最美逆行者 徐进铭 11岁

天津抗疫必胜 伊姝玚 5岁

天津加油 杨博雅 6岁

抗击疫情 葛梓骁 8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