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彩绽放 | “拼命三娘”连轴转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1-25 12:25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再过几天就过年了,老百姓们都开始备年货了,咱们一定要及时把物资都送到居民家里,让老百姓安心过年。猪肉、白菜这些重的,我劲儿大,我来拿。力量小的同志,负责送快递。”1月24日清晨,在津南合力园社区,寨上街道朝阳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冯国娟给大伙儿分派着任务。

冯国娟是是寨上街道支援津南服务队的领队,负责31名社工队伍的管理。同事们都叫她“拼命三娘”,她仿佛为自己加装了一台“永动机”,不退缩亦不怕苦硬,不知疲倦地忙碌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当听到津南疫情的时候,她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一时间召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指令,对大数据推送出来的存在风险隐患人员逐一排查。近300个需要核查的人员信息很快传来,确认人员所在位置、工作单位、接种疫苗情况、询问是否去过津南、确认其行动轨迹,根据管控防范要求向被核查人员介绍防疫要求……她和社工们连夜逐一拨打名单上的人员电话,后将核查后的信息进行登记,这一夜大家彻夜未眠。

朝阳花园社区管辖5个小区,占地面积大,且涉及15个还迁村居民和34个省市外地人员,人员构成复杂,管控难度非常大。当接到天津市即将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的指令后,她当机立断,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各筛查点负责人、网格员、志愿者职责,确定好场地,搭建筛查及登记的设施、设置隔离带、到街道领取物资、学习大筛登记系统,一切都是第一次尝试,一切都在紧张进行……设好卡口,安排好专人值守,她也日夜挨个点位检查,发现问题后调整方案及时增派人手,向小区内居民反复解释封闭原因和疫情现状,争取居民理解和支持,将工作做实做细。

从疫情突发至今,持续高强度的工作,有的社工累得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但她没有休息,大筛的所有物资储备、筛查进度、社区居民的现状都在她的脑子里,她说自己是总指挥,必须清楚掌握所有的状况。

1月15日6点要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害怕耽误工作,冯书记干脆在居委会住下,桌子上被子一铺,眯了一会儿的功夫,强烈的责任感驱使她宛如铁人一般,5点就又起来上岗了,继续风风火火穿梭于各个采样点。相比前两次大筛,第三次大筛的流程已经熟练很多,但筛查速度的要求不断提高,是对所有筛查人员更大的挑战,她深入点位,亲自调配人员解决突发问题,筛查有速度有质量地顺利进行。

1月16日上午6点,冯书记再次接到指令选派人员支援津南,她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请求前往。考虑到她的身体,上级领导没有批准,但是她没有放弃一直再三请战,上级领导被她的真诚和坚定感动,最终批准了她的申请。

根据工作要求,工作内容主要是负责区域内居民配送日常生活必需品,配合医生完成入户核酸采样、逐户发放《封控小区告知书》等。面对高强度、高风险的任务,每一个环节,她都带领着同事们认真细致、一丝不苟。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已成为社工们的亲密“伙伴”,他们每天都要穿着棉服,再穿戴好防护装备,配合入户核酸检测、运送生活物资……笨重的穿戴、同样的流程,一天要重复上百次,但为了保证工作的连续性,他们经常顾不上吃饭,等干完了,饭菜早已冰凉……

一天下来,在返回驻地的车上,冯国娟睡着了,脸上已经冻成了紫色。同事们都说:“咱们轻点,让冯姐好好睡一会儿,她太累了。”(社区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