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力促营商环境再升级(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5-13 22:20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5月13日,天津经开区举办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来自经开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30家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受邀参会。大家结合实际,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指出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就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答,政企合力助推营商环境再升级。

优质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铺路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狮桥集团2012年4月在天津经开区成立,是中国领军的商用车智慧服务平台。多年以来,企业深刻感受到了新区政府及经开区管委会的专业、高效,不仅能对产业有前瞻性的理解和认知,还能够非常接地气地解决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2019年,狮桥集团总部正式迁至经开区,开启了发展的全新篇章。如今,狮桥集团已在经开区扎下了根,借助区域优质的营商环境,狮桥得到了快速发展,迅速成为了网络货运领域的明星企业。

“经开区在人才引进、白领公寓、办公场所、证照审批、融资渠道等方面都为企业提供了贴心暖心的服务,体现了经开区近年来对一流营商环境的着力打造。”据狮桥集团公共事务和合规总监刘乐介绍,在搬来经开区后,经开区医药健康局、金融局、市场监管局、企业服务局、政务办和交通服务中心等部门靠前服务,在网络货运、融资担保、保理业务、二手车出口、个体工商户集群注册等方面提供了诸多贴心的服务,领导们还现场办公帮助协调公司在政策兑现方面的实际困难,助力狮桥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狮桥天津公司已由最初的260余名员工发展到超500人,公司办公面积由最初的3000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近6000平方米,公司下属核心业务融资租赁、物流、保理、二手车等全部落地经开区。

同刘乐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中石化催化剂(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柳。杨柳表示,中石化催化剂项目作为天津市重点项目,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经开区十分重视,在项目推进和手续办理过程中年,各级行政审批部门和主管部门不仅成立工作专版,指定专人负责,而且充分利用现有政策,积极采用以函代证、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流程并行等方式,精简办理流程,减少办理时间,加快手续办理力度。针对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经开区积极协调与帮助。目前,企业各项手续办理进展顺利。

“三张清单”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

在此次座谈会上,经开区还创新性推出“三张清单”,即企业问题清单、企业服务清单和营商环境创新清单,实现一张清单解难题、一张清单管服务、一张清单搞创新。“三张清单”的制定既全面考虑了区域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需求,又系统对标了全国各地先进地区的优秀做法,让企业解决问题有头绪、享受服务有通道,全面优化企业和企业家在经开区经商、生活的综合体验,进一步推动了区域营商环境升级。

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充分听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意见,收集了审批监管执法、规划建设、交通物流、环境、生活配套、能源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链供应链、政策和兑现、疫情防控十个方面的100个企业关注的急难痛点问题,形成经开区2022年企业问题清单。明确提出“措施100%落实、承诺100%兑现、问题解决100%让企业满意”的工作要求,倒排时间进度,出台监督保障措施,以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推进完成。

为创新优化服务,经开区将实施企业和企业家“按单点菜”“划勾选事”的清单化服务,实现解决项目落地后企业家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服务需求,对标上海等先进地区“公共服务清单”,结合经开区实际,围绕企业家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形成经开区2022年企业服务清单。按企业家和员工全程关爱、企业开办、规划建设、成长培育、飞地特色五大周期维度划分,内容涉及企业家和人才在就医、子女入学、落户、住房等礼宾待遇服务,以及企业在许可帮办、规划建设、科技创新、人力人才、知识产权、上市融资、产业政策、政策兑现、国际贸易、质量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党建引领、法律支持、职工关爱、政企交流、市场开拓、飞地园区特色等22个方面100项具体服务事项。

通过对标“北上广深杭重”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831项举措任务清单,以及各地区营商环境5.0方案,经开区形成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清单。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清单”以揭榜认领、鼓励探索的方式,形成了涉及体制机制突破、审批服务提升、人才服务优化、金融服务创新、法制监管完善五大方面共30条创新举措。其中,人无我有属于全市首创的举措5条,人有我优对标各地和其他地区的举措25条。比如,在体制机制突破方面,与中国联通共建北方首条新型跨境国际通行专线“数聚港”,满足区内企业国际通讯需求,保障数字出口服务,为中国北方首创。

经开区企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为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落脚点是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三张清单”是经开区服务好企业家和企业的新探索,是“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新作为,是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的新路径。今年,经开区将逐项推进、逐条落实“三项清单”,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家“事心双满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