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 | 这名工程师聚焦关键技术啃下“硬骨头” 助力海上油气增储上产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05-16 19:21

津滨网讯(记者 牛婧文)利落的齐肩黑发,文质彬彬的金丝眼镜,知性儒雅的谈吐……这是人们见到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油田生产事业部的青年采油工程师于萌的第一印象。而在文雅的外表下,这位在中海油服油田生产事业部从事提高采收率工作的女性研发骨干,却是一个敢啃技术“硬骨头”的倔强姑娘。2012年,于萌远赴美国怀俄明大学从事提高油气藏采收率的研究;2022年,她把所学所用全部挥洒在了渤海之滨,为助力中国海上油气增储上产贡献智与力。 

一直以来,在渤海湾某区块矿化度高,调驱增油作业难度十分大。2016年,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于萌迅速联合团队翻看了大量文献资料,仅仅是翻译后的整理稿件就接近100页。琢磨出“解题”思路后,她便马不停蹄地奔向了实验室,开展下一阶段的试验与分析工作。

在那段攻坚克难的日子里,实验室中总能看到于萌与青年研发团队忙碌的身影。他们总是最早达到、最晚离开,为的就是能够尽早攻克技术难题。回忆起那段日子,于萌说:“能够宽慰我的,就是实验结果一天比一天变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三个月甘苦备尝的探索,于萌同团队终于成功自主合成了可在线注入的IGS无机复合凝胶调驱体系,实现了海上高矿化度油田的低成本调驱,获得了公司和甲方一致好评。 

在企业中从事研发工作,并不仅仅是做课题,而是要让研发成果真正应用到产业中去,解决实际问题。对于于萌来说,产研结合的工作模式让她“如鱼得水”。她说:“产研结合,可以让我们获取到最新的现场问题和资料,又能最快地将我们的研究成果应用于现场。因此,我要做一名距离平台最近的女工程师!” 

从2015年入职中海油服至今,于萌参与了多个重点研发攻关项目。2017年,针对渤海高含水油田大孔道发育特点,她同技术研发团队,在连续数个月的加班加点后,终于研制出了两种新型耐温耐盐型聚合物凝胶调驱剂,并将其成功应用在多个井组,降低成本10%以上。2018年,为满足自主合成聚合物类的驱油剂的新需求,在事业部和天津分公司的指导下,她申请并获评了天津市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的支持,积极开展《新型控水用水凝胶体系的研发》的自主研发,最终研制成功一系列吸水倍率可控的控水用水凝胶,并初步掌握了合成聚合物类产品的核心技术。于萌和与她一样年轻的研发团队通过不懈奋斗,逐步为我国海上油气的增储上产贡献了“实力响当当”的技术力量。

2021年,在中海油服天津产业园区,以于萌名字命名的青年创新工作室成立。于萌作为工作室的领头人,同青创工作室的青年党员和团员一起,聚焦突破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以党建为引领,敢闯敢拼、不畏困难,积极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截至目前,“于萌青年创新工作室”已开展4项针对现场亟需解决问题的创新课题,6项提质增效的推广项目、技改技革、发明创造,实现产值拉动1500万,并获得了市局级技术革新奖2项、市局级三新三化奖1项、市局级职工创新创效奖2项等多个奖项,为我国的海上石油事业培养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技术过硬的青年技术人员。

于萌说,2022年,她将和公司的青年创新团队一起,聚焦突破海上高含水老油田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持续发扬青年工程师党员敢打敢拼、奉献创新的精神,积极解决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难题,为渤海湾增储上产作出贡献,让“青创力量”闪耀渤海之滨!(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提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