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沽街道蓝网格化身“宣传大使” 筑牢群众安全墙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5-18 11:21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连日来,为提高居民自身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知识、全方位地保障居民安全,汉沽街网格中心落实街道工作部署,号召各专职网格员在日常巡查工作期间进行入户安全宣讲,将各类安全知识传递给居民,筑牢居民生活中的安全之墙。

电信诈骗 不容轻视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科技通讯电子产品进入老百姓的生活,便利群众生活的同时,也让很多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利用网络聊天、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诈骗,使群众的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入户安全宣讲阶段,各社区、村专职网格员与辖区民警挨家挨户地向辖区居民及商户发放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单与明白纸,强调了诸如网络贷款诈骗、注销校园贷和不良征信诈骗、刷单诈骗、网络游戏账号充值诈骗等十种常见电信诈骗类型,揭秘骗术的关键点及主要防范措施。辖区民警也从警方角度告知居民各个注意事项,并辅以实例增强群众理解与重视。
同时,各专职网格员紧跟时事,将许多与疫情有关的新型诈骗单拎出来与居民进行讲解,比如不法分子盗取居民个人信息后,拨打居民电话告知居民疑似接触过感染病例或居民未接种疫苗,当居民反驳后,不法分子会表示系统没有更新需要居民提供验证码进行信息更新,从而骗取居民财物。诈骗手段可谓是层出不穷,专职网格员提醒辖区居民,工作人员不会向居民索要任何验证码,请居民提高财产保护意识。

消防知识 应当牢记
如今天气回暖气温升高,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深刻汲取近期全国火灾事故教训,消防知识的宣传也是此次入户安全宣讲的一大重点。

汉沽街道各社区、村的专职网格员在入户期间向商超负责人和居民宣传各类消防知识并发放宣传材料,详细讲述共二十条消防安全常识,并“对症下药”,针对性地向商超负责人和居家群众讲解不同的室内消防注意事项。除了宣讲消防知识外,专职网格员同样强调了消防器材的必备性,尤其是商超人流来往,要保证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的安全,消防器材的数量、质量、位置都不容有失;同时,居民家中也应准备好消防器材,加强对家中电器设备的排查,超过常规使用年限的电器应及时更换,千万不能因为念旧不忍造成更大的损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