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营养专家教您怎样营养膳食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5-18 11:22

津滨网讯(记者 陈宝麟 摄影报道)每年5月的第三周是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会烹会选会看标签”。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更好地合理膳食,对全民的健康非常重要。如何吃得营养均衡,这个问题似乎困扰过很多人。从食材选择到烹饪,怎样才能达到营养膳食的标准呢?记者咨询了北京大学滨海医院营养科的专家。

“从选材上,大家的饮食要均衡,食物一定要多样化,每天的食物品种要大于12种,一周要超过25种,包括主食类、蔬果类还有杂豆类和薯类,要多样化选择,每样都选少一些,那么品种就能多一样。”北京大学滨海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张艳说。

在蔬菜的选择上,深色蔬菜要超过二分之一。从粮食方面来说,全谷物还有杂豆类每天要达到100克左右,马铃薯或者紫薯可以代替一部分主食。总之要达到粗细搭配,品种多样化,这样才能使我们的饮食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

食材选择是第一步,如何把健康的食材,通过合理的方式烹饪也非常重要。“在烹饪中,要遵循清淡的原则,以蒸、煮、焖、炖、烩的方式,代替油炸、油煎的方式。炒菜时,要少油少盐,每天食用油的用量不能超过25毫升到30毫升,盐的摄入量建议每天小于5克。”张艳说。

同时,医生还提醒要注意“隐形盐”的摄入。我们经常用到的酱油、酱豆腐、豆瓣酱这些都含有大量的盐分,所以我们在烹饪中要注意这些调味品的用量。

面对有包装的食品,我们在挑选时,除了要看生产日期外,还要注意哪些东西呢?医生也给出了建议。“主要看两部分,一部分是食物成分表,脂肪、能量各占多少比例,这是看它的一个营养成分。我们还有注意一个营养配料表,排在配料表前面的,是它成分含量比较高的。另外,食品添加剂能占多少,在食品配料表中也有体现。总之,我们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有没有合并基础病,来选择符合我们人体结构的营养物质。”张艳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