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个海上游艇搜救志愿服务队成立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5-18 13:10

津滨网讯(记者 董欣 通讯员 张宇彤 刘昭鹏 摄影报道)5月17日,由天津海上搜救中心生态城海上搜救分中心和东疆海事局联合推动建立的天津海上搜救中心首个海上游艇搜救志愿服务队在汉沽海事监管基地正式成立,10名热心参与救助的游艇从业人员成为了天津第一批海上游艇搜救志愿服务队中的成员。

在天津蓝海游艇搜救志愿服务队成立现场,志愿者们签订了《志愿书》,接过志愿队伍旗帜,庄严承诺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惠海泽航,人本至善”的海上救援精神,开展水上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公益服务。同时,来自滨海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为志愿者们开启了一堂专业课,分别就心肺复苏技能、创伤救护基本技能、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现场应对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和现场示范演示。通过专业人员对志愿者的技能培训,进一步发挥“以点带面”作用,着力提高志愿者们的搜救能力和业务技能。

“我非常荣幸能入选这个救援组织当一名志愿者,我们想结合我们本身的主要业务,在这里能学习到更多的水上救援、救助的专业技能,在今后我们也会在救援队伍里为救援事业增添一份新的力量。”志愿者代表翟俊帅表示。

记者了解到,随着天津沿海旅游开发脚步的迈进,区域旅游船艇、游艇数量激增,海上休闲旅游业迅速发展壮大,随之而来的风险隐患的增加,一些突发事件多发生在浅海区域,常规救助船艇难以进入,而吃水较浅、机动灵活的游艇却发挥了重要作用,曾多次成功救起落水人员。“从我们发出招募令开始,共有40多艘游艇所有人自愿参加到这支队伍里来。我们结合船舶的分布,包括驾驶员的素质,还有船形的实际特点,择优选择了10艘成立了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在浅水域搜救中发挥它的作用,作为我们专业海上搜救力量的一个有力补充。”东疆海事局汉沽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邵澍启介绍说,下一步,东疆海事局将不断加强志愿者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搜救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搜救设施配备,让志愿者在搜救中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提高搜救工作效率。建立相关评估机制,推动志愿服务队向规范化、正规化方向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