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05-18 23:15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航空物流发展的主要任务和相关措施,对天津市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实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功能定位做出了全面安排,是“十四五”时期指导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中都有哪些亮点?记者专访了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石学刚。

集中力量建设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在《规划》中,天津将提出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强化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区域枢纽机场地位,加快载体建设,拓展航空物流货源及市场,优化航空物流生态系统。

“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定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天津被赋予的历史使命,是天津与北京、河北在民航领域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特色亮点。天津市要高度重视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推动航空物流快速发展。“石学刚表示。

持续夯实机场空侧基础保障

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正式生效,“一带一路”建设迈入新台阶,为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石学刚表示,在《规划》中,提出务实推进和沿线国家与地区贸易往来,拓展国际合作。围绕主导产业供应链需求,提升空侧要素资源基础保障,以引育货运基地航空公司、完善货运航线网络为重点,畅通货物运输空中通道。以协调一级货站功能、优化空空中转业务为突破,提高航空物流枢纽效能,打造以天津为中心,辐射全国,面向“一带一路”、RCEP国家和地区的现代物流新经济走廊。

开拓航空物流新兴业态

“在国家经济发展、消费结构升级背景下,天津市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市场需求将逐步多元化,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石学刚表示,天津航空物流发展应当由单一业态到全局生态转变,加强航空与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着重完善冷链运输,做强跨境电商,发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建设货运包机运营基地,优化供应链管理,推动天津航空物流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优化拓展天津航空口岸服务功能

“在此次《规划》中,也重点提出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这将有效破解制约天津航空物流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提升口岸服务水平,加快大通关基地建设运营,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监管机制。”石学刚表示。

《规划》的出台,打开了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的战略窗口,但在落实过程中,还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承担责任,扎实工作,努力促进航空物流实现健康持续创新发展。(图片由滨海新区发改委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