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北辰东丽后河北又现病例,较劲期我们怎么办?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2-05-19 21:58

这两天气温明显升高了,有一秒入夏之感。

而更令全体津城人瞩目的,是北辰东丽这一波疫情的发展,截至19日,这一或源于进口冷链的疫情已发现感染人数达108例,其中有6名学生(4名小学生、1名幼儿园幼儿,1名中学生)……有网友戏称这都是“大筛惹的祸”,这种说法着实“不值一批”。筛与不筛,疫情都在那里,试想如果不是科学决策早筛查早发现,可能单单这些学生就已经传了好几所学校、好几个社区……

16日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在答记者问时,对疫情给出了“较早发现、总体可控”的判断。但客观上说,这一波疫情暴发的区域多在城乡接合部,区域环境复杂、外来务工人员集中、人员流动性强,给处置和防控工作带来难度。更为严峻的是,继北辰东丽之后,河北新开河街也在局域性的筛查中发现了阳性感染者——津城,又到抗疫较劲时!

没有人喜欢跟奥密克戎亲密接触,但历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要坚决“围住、筛全、捞干、扑灭”!

唯有齐心协力,方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可除了一线抗疫人员的艰苦奋战之外,我们更多的人还能在这样的关键胶着期做些什么?这里有一份“AA+A”攻略,请您收好……

An"按"

按抗疫要求来,按法律法规办,按图索骥,按部就班。

疫情暴发时,曾私下询问一位最了解一线情况的指挥部领导,“这一轮难吗?”回答颇有些出人意料:“其实每一轮疫情我们都是按照最科学的态度应对的,全力以赴。现在最怕的是我们在经历过好几轮之后,大家伙儿都疲沓了,懈怠了,躺平了,无所谓了……”

“发现的病例都是北辰东丽,我们区为啥连续好几天核酸检测?”河北相关街道的网友曾在津云后台留言。是的,您不在风暴眼,但是您居住的地方到疫情发生地才多远您计算过吗?现在筛查出现3例阳性您还觉得这样的预防性筛查多余吗?

“反正我没去过北辰东丽,该聚咱还得聚……”您可能没去过,您知道和您聚餐的朋友的家人是否到过相关区域?您知道您曾经到过的区域是否马上就会被管控……

理解抗疫决策,进而随之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必要约束、规范行动——这是我们“抗疫”这两年多以来一点点摸索出来的经验,也是我们能在这个非常时期所不得不作出的“点滴牺牲”……

回首一波波的疫情,包括“疫情反复”,不少都是起于有人“自以为没事”的自以为是。下面举的这些例子,不写时间地点,但是您可以“脑补”一下,是不是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公共场所不戴口罩还随地吐痰,结果造成一次疫情传播;比如三令五申的报备制度就是该报备不报备,甚至违背法律法规被警方立案侦查;比如有人明确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却全家驾车到了10公里外的一个很大的批发市场购物;比如明明知道是“封管控区”,却依然故我趁人不备悄悄下楼遛狗;比如说了许久的“丧事简办”“宴事不办”,却总有不少在葬礼、聚餐时感染的例子传出;比如疫情严重时,还锁在某个地方偷偷“搓麻将”……

或许您会说“我太难了”,是的,都不容易,完全理解。可除了“按部就班、闻令而动、闻令即止”,我们似乎别无他法……

Ang"昂"

以“昂扬之气”面对工作和生活,昂首走在阳光里。

因为工作原因,跟不少抗疫一线的人员有过采访或者闲聊,不少人在诅咒新冠病毒的同时,都会或轻或重地蹦出来一句“我都快憋得不行了”……

是的,日复一日,任是铁打也难扛。很多人心头的苦闷,不是某一次某一点某一项工作引发的,是从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连续的积累所致。所以,很多时候需要我们不断地自我调节,需要我们互相安慰、互相支撑,方能积蓄力量、以利再战,方能坚定执着、勇毅前行!

疫情间或来袭,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理咨询师。早晨,会有阳光打在你走过的土地,打在你的面庞,花已落,果未熟,风拂叶,草疯长——勇敢而乐观地“昂起头”,这一天,就十分美好。

把工作干出气势——有时,需要我们把时间夺回来;把日子过成段子——有时,需要我们幽默调剂。咬牙再咬牙,我们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Ai"爱"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进一步地爱家人,爱自己,爱身边所有为自己默默付出的人。

爱工作,模范遵守抗疫规定,但也别借题发挥借机偷懒——因为你的老板,你的企业,很可能正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爱员工,别说做一次核酸就扣一天年假,就扣多少多少工资,“您”的善意和温情,必有回馈。

爱上网课在家淘得不能再淘的孩子,爱还能准时抵达的外卖和快递爱那些拿着喇叭在周末吵醒你的人,不是冬天天寒地冻了,他也是深夜就起床忙乎,咱们听招呼,“挨栋动”;爱这座城市的烟火气,你走进某个小店,主动扫码测温,也是关怀也是“爱”——一家被勒令停业的小店主向管理部门哭诉,他不是没购买设备没提醒,可是为数不多的顾客就是不愿意……点点滴滴,我中有你。

还会有全市全域大筛吗?应该会有,但没什么好怕的,现在的速率只会越筛越快。孩子们还要上多久的网课?还不知道,但只有一起努力才能看到更大的希望。

唯有坚持到底。唯有一起扛,一起闯。

在“疫情”的警钟再次响起,我们有理由向这座城,向所有坚持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的人,再说上一声“感谢”。向现在仍然在“援沪”的医护,向所有直面病毒、闭环管理、咬牙坚守的人,向所有两年多以来不断咬牙告诉自己“越做越熟练越做越有信心”的社区工作者,向所有坚守着、拼搏着的中小企业主,以及每一个高度配合的、坚定的、可爱的我们自己……

明天“5·20”

跟身边每一个正在战斗、正默默付出的人

包括你自己说一声“我爱你”

坚持啊,坚持就是胜利!

津云评论员 驷马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