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节水优先 新区企业在行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2-05-19 16:34

津滨网讯(记者 魏薇 贾磊)今年5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为“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滨城企业主动作为,以自身行动践行这一主题。

华能天津IGCC电厂是“国家洁净煤发电示范工程”和“863”计划重大课题依托项目,坐落于天津港保税区。从建厂之初,该厂就以节能环保型电厂为初心,不断地优化系统流程。在用水方面严格按照天津市水资源管理制度,以用水计划为支撑,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深化节水型企业的建设,大力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于2016年获得天津市节水型企业称号。

硬件升级 开发利用非常规水源

据介绍,电厂依托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对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的支持,发电岛循环水塔采用了渤海湾的海水,化工岛循环水引入了临港经济区的再生水,每天再生水用量可达2000吨,进一步节约了自来水。

1652940213745066190

华能天津IGCC电厂再生水使用

同时,电厂开展了“无渗漏电厂”创建工作,于2021年投资450万元,对全厂地下碳钢管道更换为具有防腐功能的3PE、PPR、PE管道。更换后,全厂地下、地上水管泄漏量全部为零,同时还开展多项“废水回收利用”提质增效工作,其间投资300余万元启动工艺凝液回收项目,去年该项目全部调试成功,通过将凝液引入发电岛充分回收,外购水量每小时可以减少约15吨、低压蒸汽消耗每小时减少20吨。

1652940214186075160

华能天津IGCC电厂水处理车间

节水优先 倡导节水理念

把“节水优先”摆在第一位,创建节水工作党员突击队,华能天津IGCC电厂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建立以生产厂长为组长的节能中心,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节水方案。“每月我们会召开节水工作总结布置会,每日对用水情况进行分析,同时向员工宣传倡导节水理念,树立员工的‘绿色低碳’意识。”华能天津IGCC电厂负责人介绍说。在各方面不断努力下,华能天津IGCC电厂总用水量下降了45%,自来水用量下降了62%,在节水方面效益显著。

用水必思节水。如今,“节水”已成为华能天津IGCC电厂全体工作人员的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据了解,2022年华能天津IGCC电厂将成立IGCC机组汽水再平衡分析小组、T3941罐水源由除盐水变更青沅水小组,开展研究机组降水耗各种工作,制定一系列有效技术措施,更好地落实市“节水优先,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的号召,同时也为企业拓宽效益增长点,以达到最优、最佳运行工况,持续推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华能天津IGCC电厂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