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八——滨海新区:发挥财政资金统筹力度 以高质量财政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06-15 08:22


开通“自助柜面”、协调公交线路调整、化身“红娘” 牵线“金企”……近年来,新区财政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坚持多措并举,优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帮助市场主体注入新的发展活力,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推进民生福祉工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和群众幸福感,共同建设富裕之城,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提高服务企业能力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感谢‘红娘’为我们牵线搭桥疏通了资金链,让初创企业进入虎年快车道!”井芯微电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汪欣激动地说。2022年初,新区财政局积极对接国家级基金,帮助企业融资扩产。

近年来,新区财政局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人工智能、信创产业发展,培育了麒麟、飞腾、井芯微等优秀企业,截至目前投资已超过40亿元。近年来,新区财政局不仅在产业上引导信创企业发展,还为高新技术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在新区创新创业,落地生根。

井芯微电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

“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我们在2021年 8月启动了首轮融资,期间新区财政局主动帮助我们与产业基金牵线搭桥,给予企业‘一对一’‘点对点’的定制化服务,最终促成了公司首轮融资顺利完成,有助于井芯微构建产品生态,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研发负责人汪欣介绍说。 

玄武芯ESW5610

2021年12月19日,天津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发布了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玄武芯ESW5610。据了解,玄武芯ESW5610是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成果,而这款玄武芯ESW5610芯片的主要研发工作都是由井芯微电子技术公司来完成的。 “我们也是本着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精神走访了很多基层单位,也实地了解到很多情况。”据新区财政局经济建设室主任赵凯介绍,“井芯微是滨海新区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融发基金也是滨海新区代表天津市参与的国家级基金,我们结合基金投向以及企业需求,推动双方对接,融发基金最终确认对井芯微投资4000万元,帮助了企业融资,同时助力了滨海新区产业发展。”


持续深化财政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新区财政局还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举措。近年来,新区财政局不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践。新区财政局以“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上线为契机,协调代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为区本级预算单位开发了“自助柜面系统”,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已于2022年2月正式上线启用,中国建设银行也在积极推进。

自助柜面系统

“自助柜面系统”实现了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办理单位支付业务,让数据“多跑路”,财务人员“少跑路”。“自助柜面系统上线后,使我们的支付业务更加规范、高效。同时,依托电子化支付手段,提高了资金到账时间,减轻了学校各合作单位的资金压力。”天津经开区第二小学财务人员侯松坤说。据了解,实现此业务后,一笔单位授权支付业务从发起申请到办理支付,由原来半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快几分钟即可完成,真正实现“当时送达,即刻支付”。 

为帮助市场主体注入新的发展活力,近年来,新区各级财税部门全力落实各项政策,为纳税人提供精准辅导和便捷服务退税减税。新的退税减税政策在“减”和“降”的同时,更突出了“退”的特点,通过实施更大力度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退还企业“真金白银”,减轻企业现金负担,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据统计,截至2022年4月18日,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共完成退税42.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退税24.3亿元,政策惠及企业3361户次。

近年来,新区财政局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快数字财政、智慧财政、预算管理业务一体化和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坚持多措并举,加强资金保障,优化政策支持,支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支持培育创新生态,创新财政科技经费管理等方式,全方位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防范化解风险 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抓好增收节支是财政工作永恒的主题。近年来,新区财政局就如何发挥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增加资金有效供给等问题上下苦功夫,坚决守住底线、突出重点,以更实的举措保障改善民生,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京滨城际滨海西站市政配套工程项目作为新区重大项目和政府专项债项目,总投资32.85亿元,建设标准高、工程复杂、开工时间紧、后期监管严。为确保工程如期招标,在审核时限不足20天,建设单位尚未完成报审清单编制的情况下,区财政局综合服务中心与第三方专业机构成立了专项评审小组,由项目负责人牵头,采取与建设单位“背靠背”的方式,同时开展清单编制,实时比对审核,极大节约了评审时间。审核过程中,评审人员充分发挥财政评审在严把项目支出、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方面的作用,最终在报审金额27.42亿元的基础上,审减6.96亿元,对工程造价进行了有效控制。

京滨城际滨海西站市政配套工程项目

古人云:“成由勤俭败由奢”,注意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新区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评审在严把项目支出、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方面的作用。加强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等全过程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运行综合绩效水平。

近年来,新区财政局坚持从源头上把关,聚焦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关键环节,将绩效目标、监控、自评价管理贯穿财政资金使用的全流程,于2020年实现区级部门绩效管理全覆盖。同时开展财政重点评价,选取8个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15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并对区级所有部门开展整体支出财政评价,重点关注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环境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项目的产出和效益。今年,新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区本级和各开发区所有预算单位实现了全覆盖。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城市共建、成果共享”,经济建设的最终目标就是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百姓得到实惠。近年来,新区财政局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滨海中医医院看病坐哪路公交?站名是什么?”2021年7月1日,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开业接诊,随之而来的就是周边道路交通问题。市民出行看病坐哪路公交最方便?站名是什么?这些都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新区财政局在调研中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担当作为,上门服务,共同研究优化公交设施和线路的方案。最终,新区财政局协调公交线路调整增加“滨海中医医院”站,并在现有6条线路可达的基础上,重点对骨干线路103路进行优化调整。市民可与近30条公交线路换乘,实现无缝换乘可达。

近年来,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投资导向,持续加大对民生项目支持力度,取得民生社会效益更“大”。近年来,新区财政局坚持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和群众幸福感,不断加大民生支出。以2021年为例,新区仅在教育方面的支出就增长了25.1%;而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也增长了20.9%;在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增长了17.4%;节能环保支出也增长了13.1%。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回馈于民。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投资导向,持续加大对民生项目支持力度,取得民生社会效益更“大”。切实让幼有所育、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美丽“滨城”不断取得新进展,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新区人民。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新区财政局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涵养财源税源,着力提高促进经济发展能力;深化统筹兼顾,打好财政政策的组合拳,全力支持开发区和街镇经济发展,着力提高区域内协调发展能力;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领域投入,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奋力开创美丽“滨城”建设新局面。”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师继军说。


记者手记: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出效益,是财政部门的职责所在。张弛有道,方得长远。握紧政府的“钱袋子”,就如同握紧一个家庭的开支一样,政府花钱、安排财政支出都要考虑这笔钱往哪儿用,钱花到哪儿,都要讲求效益,不能打水漂。在采访中让我感受到,近年来新区政府坚持把钱花到刀刃上,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近年来,新区财政局积极推进教育民生工程,落实普惠性幼儿园扶持政策,全力保障教育经费助力东壹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大港东城小学、塘沽水域未来城学校、塘沽米兰世纪学校、塘沽首创小学等学校相继投入使用。争取资金助力北京大学滨海医院门急诊楼、滨海新区中医医院、滨海新区肿瘤医院相继开业运营,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资源供给质量。新区财政局还发行轨道交通专项债,加快轨道交通B1线和Z4线建设。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实施远年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时足额兑现种粮农民资金、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农业保险保费等强农惠农政策……

作为一名记录者,一名“滨城”人,深感受益良多。我们相信,秉承“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理念,持续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滨城”百姓一定能收获更多殷实感,幸福感!(记者 陈曦 报道 图片由相关企业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