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机器人朋友】什么?我的沙发、餐桌、茶几都是机器人做出来的?

稿源:北方网   编辑:邵华   2022-06-17 22:41

内容提要:在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中,不禁感叹:原来我身边的家具都是机器人做的?在这里,机械手臂、运输机器人、仓储机器人随处可见,原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家具行业,早在2015年起就走上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道路,将工作效率提升了近30%。

天津北方网讯:抽屉板燕尾榫自动生产线、锯钻铣打孔一体的加工中心、自动喷涂生产线有条不紊地工作,自动引导小车(AGV)、穿梭车(RGV)在厂区间来来往往运送物料,包装自动纸箱生产线在识别家具型号后自动裁剪纸箱规格……在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中,不禁感叹:原来我身边的家具都是机器人做的?在这里,机械手臂、运输机器人、仓储机器人随处可见,原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家具行业,早在2015年起就走上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道路,将工作效率提升了近30%。

走进工厂,目之所及处处干净整洁,根本看不到传统家具制造车间原有的木屑和扬尘,木工刨、手工锯等传统木工工具也不见踪影,现代化气息十足。“家居用品智能制造车间有着实木家具完整产业链,它通过ERP(企业资源计划)、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WM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等新一代信息系统和高精尖自动化加工设备融合,实现了机器人和工匠组成的人机协同的生产线。”智能制造车间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当信息系统自动将生产订单变成一个个工单后,工单上会带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芯片”,“芯片”通过数据来与不同生产环节“对话”发出生产指令,智能堆垛机便开始从货架上搬运相应零部件,放上货盘。而每走几步,看到的一个个在地面穿梭的“小可爱”——AGV物流小车会搬运着零部件、货物匀速前往加工中心、总装、涂装、包装线上,当检测到周围有人或其他设备出现时还会提前减速避让。

被AGV运送到流水线上的一件件木质零部件,经过加工中心切割、成型、打磨后,根据生产计划有的被再次运回仓库存储,有的则被直接送至总装线进行组装,这一切流程安排、每一个步骤都由机器人完成。

转眼走到涂装车间里,油漆喷涂机械臂快速进行着扫描,随后进行立体自动喷涂,几分钟不到油漆干燥,完成了出品。在工业加工中,一方面我们追求机器人工作的精细化,另一方面力求机器人作业的稳定性,如果两者兼具,那么机器人就能成为人类的好帮手。也正因如此,漆膜均匀、效率更高、节能环保的优势,让它在这份工作中“脱颖而出”。

“智能化的加工中心取代大量人工作业,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还能在品质控制方面有很大的改善。”工作人员说道,以往人工动作重复单一,如今将枯燥的流水线工作交给机器人后,企业减少了人力需求,工人的工作幸福感也提升了。在厂区内,每一个家具精准地完成了从“毛坯”到“成品”的生产。在流水线的末端,一件件精美而又独特的家具鱼贯而出。到达包装车间时,家具的品类、尺寸等各种信息被迅速读取,包装线根据信息迅速“定制”出外包装。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看到作业人员的信息及生产进度、作业标准,确保“质和量”的精准统一。

而管理这一切的,是工厂里的被称为“大脑”的中控室。它由10大系统、8大数据库、230万条静态数据,以及每天约20万条动态数据组成。透过中控室,来自网上、门店的销售订单能够实时显现,并精准安排每件家具的生产,管理每个零部件的进度。在总计7.5万平米的生产线上,一切的琐碎小事与烦恼都不见了。

2015年,建厂不久的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车间便获得了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和天津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在离散型制造业之中发挥了明显的示范作用。当下,如何在人工成本水涨船高的同时,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地运行,是摆在企业面前的最大难题。而“智能制造”正在创造中国制造的未来,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正在加速创新升级,使其在全球化的竞争中越走越远。(津云新闻记者 王敬怡 摄影 姜晓龙 设计 陈楚)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