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智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2-06-17 22:50

内容提要:人工智能,既是时代热词,也是科技创新的超级风口,给世界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天津北方网讯:人工智能,既是时代热词,也是科技创新的超级风口,给世界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10项特等奖中,智能科技领域成果占比70%;智能科技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智能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比重达到24.8%。以智能科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正在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连续举办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第六届举办在即,拥抱智能新时代,我们这座城市脚步笃定。推动前沿技术交流,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累计培育20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应用越来越广泛。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港口、智能机器人在商场里提供各种服务……从智慧医疗到智慧养老,再到智慧社区,智能化把以往种种科幻想象变成了现实,激励我们继续尝试各种新的可能。

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在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研发制造与实际应用间搭建桥梁,都为智能科技提供更多用武之地。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充分激发人工智能“头雁效应”,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需要智慧,更需要胆气。1956年“人工智能”这个概念首次被提出时,连互联网都还没有诞生。可见大胆地设想与尝试,是推动变革的重要支撑。在理念上敢于突破,在技术上敢于挺进“无人区”,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创新探索,这是发展人工智能的内在逻辑,也是必然要求。我们拥有世界智能大会这样的高端平台,不缺乏对优质要素的吸引力;拥有深厚的制造业底蕴,不缺乏产业的依托;拥有庞大的市场,不缺乏丰富的应用需求。以敢为人先的胆气去闯去试,激发更大创新创造潜能,就能不断开辟人工智能发展新天地。

我们已经站在了人工智能这个超级风口,率先扛起了智能科技产业大旗,乘势而上、创新竞进,在智能制造、智慧生活等领域持续发力,一定会让更多智慧之光闪耀渤海之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