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友好国际文化交流——中国·天津市青少年文化艺术作品展演在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录制完成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07-03 23:28

津滨网讯(记者 朱春蕊 报道 杨紫仪 蔡伟 高莹 王涛 摄影)7月3日,由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国际人才交流服务办公室引进,中国-天津知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俄中友好国际文化交流——中国·天津市青少年文化艺术作品展演在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录制完成。

中西文化相互碰撞 古典现代相得益彰

e341539deca1476488bcbc16fe70d1c4_s

展演在钢琴独奏《春舞》悠扬悦耳的旋律中拉开帷幕。这首乐曲既有浪漫主义音乐的优雅诗意,又具有中国传统的音乐风格,极富少数民族音乐清新明快的特点,在柔美的琴声中表现了边疆人民载歌载舞的欢乐情景。

1c0fd14011a546299d6d097c2bdb949e_s

钢琴曲《彩云追月》由脍炙人口的民族管弦乐改编而成,旋律清新、明亮而纯净,配以典雅、独特的舞台效果,体现了韵味十足的中国风。

17acafb31c284fb6ad45a0e70eabb2f6_s

这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成群的蝴蝶,像是从空中撒下来的五颜六色的花儿一样,时聚时散,一会儿翩翩飘在空中,一会儿又竖起双翅落在花朵上,绚丽多彩的翅膀在阳光映照下仿佛极美的绸缎......钢琴曲《蝴蝶》所带来的美妙意境让人陶醉。

35d1353d8a514cf7ac62751600fa43c9_s

展演中,《贝多芬奏鸣曲》《肖邦A小调圆舞曲》《巴赫二部创意曲》《莫扎特a小调奏鸣曲第一乐章》等多位世界著名作曲家的经典之作响彻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一号演播大厅,用梦幻与美丽展现了钢琴音乐的诗意性、幻想性和感染力。

4d2d6a4e43ac484cbfcad7b9b390afb2_s

四手联弹《拉德斯基进行曲》《仙女圆舞曲》《快乐的啰嗦》将展演推向高潮。两个人、四只手、二十根手指在琴键上划过跳动的音符。一个个小小钢琴家用精湛的技艺、优美的琴声演绎经典之美。

128e1b104bc74125a9a47efcee5ba90d_s

在整场展演过程中,最让人震撼的莫过于中国国粹京剧的轮番上演了。一身戏服、几点浓妆。《十七年》《光辉照儿》《红梅赞》《提起敌寇》《风声紧》《听惊涛》《家住安源》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曲目,在演员们精

a74cb71a67f44cf1ac4c20659271e45f_s

2c4c72231a334c3b9bc88f5901ab5244_s

彩绝伦的表演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了国粹京剧以外,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古筝演奏也是舞台上的一大亮点。《龙文》《四合如意》《寒鸦戏水》既有行云流水、又有江南水乡。多变的指法、独特而神奇变化的音色、扣人心弦的演奏,美不胜收。

82b1003605a9430d8d317b6c56b7379e_s

5b2e3c7919c04b61bbc9c4011180fb90_s

金碧辉煌的《妙音反弹》,集戏曲、杂技、中国传统舞蹈于一身的《俏花旦》、清幽月光下的《月狐吟》等舞蹈,都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民族色彩,让人在曼妙的舞姿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中俄文化交流项目 首次登陆滨海新区

据了解,2021年适逢中俄两国元首见证发布《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三周年。经俄罗斯联邦莫尔多瓦共和国文化部专函支持,在俄罗斯传统节日、民众赛事活动中引入中国文化作品展演,邀请中国文化企业合作开展“俄中友好文化艺术交流”,选送优秀中国文化艺术作品在俄罗斯展演,推动人民友好事业深入发展,经俄方审定入选的展演作品,将获得活动组委会官方荣誉证书与“俄中友好文化交流使者”勋章。这也是该展演首次登陆滨海新区。

“这是由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国际人才交流服务办公室引进的国际文化交流项目,能够落地天津,也是对我们知唐文化20年深耕文化领域、创新发展的一种肯定。希望通过中俄友好国际文化交流——中国·天津市青少年文化艺术作品展演活动为天津的青少年搭建一个展示中华文化精髓与魅力的舞台,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中国-天津知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尤多多介绍说。

“这是俄中友好国际文化交流-中国·天津市青少年文化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在滨海新区的首次举办,我们全年预计录制12场。希望通过这一项目的举行,加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互鉴、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期待有更多的天津青少年成为中、俄文化交流小使者,期待更多的优秀作品在中俄友好交流的舞台上绽放艺彩。”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中俄友好国际文化交流项目负责人杨紫仪表示。

据了解,本次展演制作完成后,将在滨海电视台与观众朋友们见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