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传承 匠心巧手丨聚力手工艺品“伴手礼” 擦亮滨城品质名片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2-07-24 17:43

津滨网讯(记者 李丹凝)为激发消费增长新动能,打响“滨城”品牌,助推“滨城”品牌扩容提质,2022年“滨城印象”伴手礼评优活动于6月28日正式启动。该活动一经启动,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得到市民和企业的广泛认可,各大企业纷纷踊跃申报。它们中既有代表“滨城”市民记忆联想的传统美食,也有充满科技创新元素的电子电器,还有正蓬勃发展的健康产业产品。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由天津太平葫芦文化创意中心设计报送的纯手工太平葫芦茶叶罐、葫芦钥匙坠。

1658483252510050614.jpeg

据了解,纯手工太平葫芦茶叶罐、葫芦钥匙坠是由天然葫芦及太平葫芦烙画非遗技艺相结合的产品。葫芦,谐音“福禄”,象征吉祥喜庆,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栽培历史至今七千年有余。从最初的实用器具,到后来的工艺品,葫芦的身份不断发生变化,逐渐被赋予更加深厚的文化意义。葫芦形状优美,寓意吉祥,文化历史悠久,具有广泛的民间信仰。

1658483262184043107.jpeg

在天津太平葫芦文化创意中心,摆放、悬挂着数十个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葫芦,除了“长相标致”的素葫芦,还有烙着各种各样的烙画葫芦,更有根据其形状命名的冬瓜葫芦、油锤葫芦、观音瓶葫芦和手雷葫芦等,让人眼花缭乱。天津太平葫芦文化创意中心负责人徐林成告诉记者,太平葫芦茶叶罐的售价在398元,葫芦钥匙坠的售价在80元,线上线下均有销售。

1658483271879073368.jpeg

“我国葫芦文化源远流长,葫芦因为和福禄谐音有着福气和财富兼备的好寓意,作为参评企业应积极发掘具有滨城特色,体现淮南文化的手工艺品,设计出消费者认可度高的产品参与评审。从地域感、品质感、安全感、文化感、获得感、便捷性等六个维度结合滨城特色。”天津太平葫芦文化创意中心负责人徐林成说道。天津太平葫芦文化创意中心研发创作的产品有花瓶、茶叶罐、钥匙坠、笔筒、摆件、打火机等。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由商品征集、企业申报、选送初审、产品评选(初评与终评)、结果发布等环节组成,旨在选出最能够代表“滨城”特色、让消费者放心满意的伴手礼产品。

主办方特别提醒,本次评优活动由职能部门推荐、商家自荐、市民推荐,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在2022年8月1日之前,有意参评的企业将报名表、照片及视频发送至邮箱rmtzx34@tjbh.gov.cn,或拨打电话25620663、66867037咨询。(图片由天津太平葫芦文化创意中心提供 )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