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骗意识 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 新区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2-08-01 14:10

津滨网讯(记者 董欣 报道 刘昭鹏 摄影)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防骗意识薄弱、信息来源相对闭塞等特点,对老年群体实施诈骗。7月27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采用远程视频+线下庭审的方式,公开审理了一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该案件是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新区法院审理的首例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部分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旁听。

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范某某与孙某某、张某经事先预谋,由范某某在网络上购买相关电台保健品节目的数据后,由张某冒充“养生堂回访中心”给被害人打电话套取被害人的基本病情,后将套取情况通过微信发送给被告人范某某,再由被告人范某某冒充专家或专家的学生谎称为被害人配置了特效药,后以玉米须、绞股蓝等冒充专家调制的药品,采取快递邮寄药品货到付款或由孙某某冒充快递人员送货上门收取现金等方式,先后骗取13名被害人钱款共计83370元。诈骗款项由被告人范某某与孙某某俵分挥霍。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周庆春介绍说:“这起案件是一起典型的养老诈骗案件,被告人针对的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70岁以上的占了54%。案件被告人实际上是钻了电台宣传的空子,针对老年人体弱多病、辨识能力低的特点,在电台宣传的过程中,假冒电台人员去给老年人送药,伙同他的同案犯,对老年人进行诈骗。”

据法官介绍,案发后,被告人范某某被抓获归案,在其被抓获后,范某某家属退赔被害人损失25500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范某某家属对其余损失57870元进行全额退赔,并获得谅解。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范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4万元。被告人当庭痛哭忏悔并向被害人代表道歉,并表示不再上诉。

新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旁听了本次庭审的全部过程,并在庭后与合议庭成员开展交流。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薛添说:“我觉得就是近距离地感受了法律的权威,还有法院的公正司法。老年人作为社会上的一个弱势群体,应该更多地去被关注。通过今天的庭审包括法官的讲解,我也深深了解到了养老诈骗的形式,也可以及时提醒周围身边人和家人,让他们尽量防止上当受骗。”

庭后,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诈骗犯罪分子常用的手法和作案特点,提出识别、防范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的方法建议。法官提醒,广大老年人要做到“两谨记、三提防”。第一要谨记投资有风险,不要有赌博心理而冒险入局。理财产品(承诺)收益如果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面临本金全部损失的风险。要记住投资是有风险的,不要受高收益诱惑而冲动投资。第二要谨记选择正规机构。建议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群体选购正规的机构或渠道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多与家人商量,警惕非正规机构的疯狂营销揽客行为。此外要提防三种人:一是不见其人只听其声的人,全程在电话中让您买这买那,连真人都没见到,不能相信他们。二是热情似火,无微不至的人。提醒老年朋友要提高警惕,无论有多热情,给您送了多少礼物,只要是让您签字,交卡,说身份信息,必须警惕。三是突然带您挣钱,让您投资的老相识、老朋友。朋友之间可以相互走动,但一旦向您提出要带您挣钱,让您投资等,一定要提高警惕。希望老年朋友要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和能力,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遇事尤其是涉及金钱交易时要多与子女商量,谨防掉入诈骗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养老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