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口炮台红色文化宣讲团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谱写双拥华章”系列主题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8-03 08:08

津滨网讯(记者 阮雪)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日前,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开展了“赓续红色基因 谱写双拥华章”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红色文化宣讲形式,为人民子弟兵送去节日的问候。

军民心连心 文化进军营

“八一”建军节当天,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联合天津航标处,走进滨海新区海警局临港工作站开展红色文化宣讲与主题慰问活动。大家与官兵畅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训练、工作、生活和连队建设情况,对他们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卫人民生活平安幸福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并为驻区官兵送去精心挑选的博物馆文创产品。

结合炮台文物、博物馆历史沿革等内容,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宣教人员与官兵们展开互动交流,一起重温发生在大沽口地区的四次保卫战,回顾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抗击外来侵略的革命斗争精神,引导官兵们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前进。

踏寻红色遗迹 坚定使命信念

各地部队官兵走进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踏寻红色遗迹,开展党史教育,激励和号召广大部队官兵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奋勇争先,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在博物馆宣教人员的引领下,官兵们依次参观了《海上国门》主展和“威”字炮台遗址,馆内珍贵的文献资料、历史照片、英雄雕塑……每一件藏品都在向大家“诉说”着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战争中历练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品格激励着广大官兵时刻不忘初心,增强部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宣讲进基层 文化润民心

近日,大沽口炮台红色文化宣讲团还将红色文化宣讲“送入”了天津警备区滨海综合训练基地,通过宣讲《海上国门》故事、播放电影《沽口悲歌》带领大家共享红色文化之旅。民兵们认真观看、静心聆听。一幅幅鲜活的画面重现了大沽口炮台的悲壮历史和中华民族不畏列强的英勇史迹,让民兵融入故事发展,亲身感受到大沽军民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激发了民兵了解历史、爱国爱家的热情。

民兵指导员表示:“文物走进军营活动,丰富了民兵的业余文化生活,有效调节了平时军事训练的枯燥感,更进一步提高了战士们的科学素质和爱国意识,对促进战士们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一直以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扎实开展新时代拥军工作,坚持通过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与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军民共建活动,建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促进文博事业建设,推动文化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